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夏季防暑降温小常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7 11:29:5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近几天,闽侯县各地广受高温炙烤,局部乡镇出现了37℃的高温,这种炎热的天气让不少市民都觉得受不了。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多久,无疑是眼下市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这种高温天气今天起将有所缓解,未来几天我县大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3到34度之间。”闽侯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说。

  我国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这意味着对抗高温闷热天气的持久战从此将拉开帷幕,市民生产生活中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夏季防暑降温小常识

  1、及时补充水分但应少喝饮料。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因此,夏季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

  2、口渴后不宜狂饮。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白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如不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水、盐比例将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

  3、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10时—15时左右,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非出去不可,应在皮肤上涂些防晒护肤品,同时衣着以浅色为好。

  4、不宜过量饮酒。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的病因,若大量饮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导致酒醒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5、饮食不宜过于清淡。人夏天活动时间长、出汗多,体能消耗大,应适当吃鸡、鸭、瘦肉、鱼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6、午睡时间不宜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更加提不起精神。

  7、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不宜对着电扇吹,或立即冲冷水澡,否则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8、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既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9、不宜佩戴金属首饰。金属装饰品中的某些金属沾上汗水,易使皮肤出现微红或瘙痒等症状,从而引发接触性皮炎。

  10、出门要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以防应急之用 。

  中暑的几种临床表现

  1、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一段时间后,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口渴、全身无力及行走不稳。这种中暑短时间休息即可恢复。

  2、轻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还发生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血压下降、脉搏细弱等症状。

  3、重症中暑:也称热衰竭,表现为:皮肤凉,过度出汗,恶心,呕吐,瞳孔扩大,腹部或肢体痉挛,脉搏快,常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搐、烦躁不安,口渴、尿少、昏迷甚至意识丧失等症状。

  出现中暑症状的处理

  1、立即将病人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有利于散热。

  2、补充水及电介质。

  3、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病人的头部太阳穴;口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丸等药物。

  4、重度中暑病人除以上3点处理外,应立即转送医院救治。

  视频来源:闽侯电视台

  图片和部分素材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