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温易中暑 为防暑支招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9 16:28: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端午小长假开始,持续高温,从本周开始气温将呈不断上升趋势,最高温度将达到34℃。记者从县医院急诊获悉,端午至今急诊接诊中暑患者100多名。

  据了解,暑热除会引发头晕不适、恶心、呕吐,有些患者还可能出现淡漠、烦躁、抑郁等精神症状。炎热模式渐次开启,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呢?

  6月22日,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探寻大家在夏天中“解暑秘方”,统计发现,大部分的年轻人喜欢通过冷饮、冰西瓜等强刺激的食品达到降温目的。还在上中学的小陈告诉记者,每年暑假他每天至少要吃两根冰棒,除此之外,冰可乐和冰西瓜也是他的“夏日伴侣”,大多数时间是躲在空调房避暑,他的同学也基本如此度夏,父母为此也伤神不已。

  医生提示,在高温燥热的天气下应注意放松心情,保持健康作息时间和合理膳食,别熬夜、多喝水,适当补充淡盐水,夏天不能贪“凉”。

  记者从县医院了解到,夏天无疑是中暑的高发季,但依靠冷饮来降暑是不科学的,并且冷饮还有可能是诱发中暑的原因之一,饮用大量冰水导致毛孔阻塞,排汗宣泄出现困难,余热在体内难以释放,从而诱发中暑。“真正的降暑‘神器’其实就是一碗普通的绿豆汤。”县医院黄医生告诉记者,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并且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绿豆营养功效特殊,李时珍就曾指出:绿豆,肉平,皮寒,能解金石、砒霜、草木诸毒。此外,还可以搭配百合、桂花、薄荷、薏仁、莲子、蜂蜜、陈皮等和绿豆一同熬煮提升口味。但需要注意的是,再好的东西也不能过度,对于脾胃虚寒的幼儿不能频繁喝绿豆汤,这可能会刺激幼儿的肠胃,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泳 纪玉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