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隽美三叠井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5:13:0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隽美三叠井

  沈从文曾说:这一生到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风景,却只爱一个正当年华的姑娘。我也在正当年华的时候遇到正当年华的“姑娘”,这就是三叠井。

  (三叠井公园山门)

  时光仿佛不曾走远,就停留在那年的雨季。十七岁刚参加工作时,一群年轻人趁着周末来登山,那时通往山脚的是一条窄窄的土路,没有所谓的景区。登上山,我们刚走过鳄鱼潭,就看到一道瀑布,谁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细细的雨,混合着瀑布飞溅的水花,沾湿了脸颊,我们狼狈地提着鞋匆匆往下跑。仓促之间,对三叠井仅留下“惊鸿一瞥”的印象。

  (鳄鱼潭)

  此后,景区被开发了,她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许多人慕名而来登山、赏景。为了弥补当年的遗憾,我又特地寻个日子,在暮春的一天,和三五知己再登三叠井。

  (曲径通幽)

  庆幸,天气真好。阳光在明媚抛洒着,微风中带着暖暖的气息。我们悠闲地来到鳄鱼潭,潭边已经来了许多小孩,由着大人讲解由来,介绍传说。我可不介意传说的美好,我的心已经融化在潭水的清澈深沉之中了。

  (清丽和婉约的瀑布)

  瀑布在转身间就看见,这是三叠井的第一道瀑布。景区内有三道瀑布,每道都不相同。在这里聚集了太多的人,一时间闪光灯闪个不停。我虽然到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瀑布,可我仍要说,她真的是独具一格的,她的美不在于气势的磅礴,而独有一种清丽和婉约。从高高的山顶落下,犹如闪着光芒的白链,如梦亦如幻。

  (半山凉亭)

  最惬意的还是行走在鹅卵石的林荫道中。山中古树葱茏,遮挡白日。虽然这个季节,树下略显阴凉,但是有什么关系呢?累了、倦了的时候,可以挑个长凳坐着、躺着休息。如果从后山走应该也很美,那儿有上千级的台阶,两旁无数的古树缠绕,而树丛中,装点着斑斓的鲜花,所以,此处得到一个雅称“情人阶”。往这儿去风景的深处,定然有别样的风情和韵味吧!

  (千级“情人阶”)

  此后,我曾多次或独行、或结伴,或观赏、或锻炼,总要找各种理由亲近她。流年易逝,韶华易逝,留不住、留不住时光,总放不下、放不下心中的——三叠井!

  (洪淑清∕文)

  出行小贴士>>>

  1.自驾:市区经甘洪路至甘蔗,转112县道至仁州村。

  2.公共交通:从宝龙城市广场车站或洪山西客站外乘坐33、38路公交车至铁岭站下车,转607公交直达。

  文字来源|《闽侯乡愁》

  图片均来自网络

  新媒体编辑:南风 雨森 海绵 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