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历经风雨的远济桥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6 15:45:4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侯山区有不少风雨桥,我一直都很向往,直到有一天,我站在白沙联坑的“远济桥”,与它亲密接触,总算了此心愿。

  (坚守是一道不朽的风景·资料图片)

  远济桥,是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风雨桥”。 据考,它始建于清光绪年间,为清代进士陈景韶带头募资兴建,并撰桥匾跋文,写道“任天下事者,苟皆以建桥之心为心,则天下何远而不济哉,然则远济又岂独为建桥言哉!”远济桥也因此而得名。

  (青山掩映下的远济桥)

  如今,远济桥不仅是白沙联坑的一道名胜风景,也是当地村民进深山的一条重要通道。它虽已历一百多年的风雨,但那精致的倚栏、巧夺天工的建桥工艺,依稀向来往过客诉说着古老的心事。

  坐在桥廊凭栏而望,四周林木葱郁,大目溪水淙淙而流,清幽而宁静。这里的村民每每从桥上路过,总不忘从桥身樑木契合处探头看看是否有异样,对桥之爱护可见一斑。

  (廊桥两侧桥台均以大块天然岩石为基)

  坐在桥内观桥,总有任凭桥外风吹雨打,我心依然恬静的感觉。若站在远处观桥,就有“槛外人”看透世事的练达。唯有风雨来袭,方能感受到青瓦避雨、木墙挡风的安逸舒适。折到山涧从下往上仰视桥底,那一排排擎天廊柱如骨骼般拱起一道巍峨宏伟气象,如长虹贯日,何等壮观!

  (远济桥桥底)

  风雨桥如此耸立的确让人感到震撼,它抗住风雨日月的侵袭,耐住百年的寂寞和孤独的煎熬,用铮铮的身架沟通了大山,远济了重洋,又以诗画的唯美、音乐的纯真直抵人们的心灵。它是当之无愧的风景,更是不容置疑的“强者”。

  (远济桥风雨亭内观·资料图片)

  观赏风景,敬仰“强者”,让人对所有的淡然和消极情绪产生心怀愧疚之感。不同的人对观桥的感触有所不同,但有一种感叹、抑或感悟是大抵相同的——“坚守是一道不朽的风景”!

  风雨桥外见“风雨”!看着这座历经岁月风雨、褪却当年光华的廊桥,我仿佛看到一位矍铄的百岁老人,用他那双可穿透世事的坚毅目光与我对视,瞬间,我对过往的生活以及所能预见的将来都有了更深的感悟。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人生如梦,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

  文章来源:闽侯乡愁 程赛珠∕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