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白沙江氏古厝的谜与思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15 14:57:3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与闽侯县白沙镇新坡村江氏古厝的相遇,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路途中兜兜转转,终于得见江氏古厝宁静的身姿。古厝周围的树木花草,尽数为前夜的春雨浸润,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

  (江氏古厝外景 王元春 摄)

  整座古厝坐北朝南,包括纵向5座和横向2座共7座古屋,房间多达200间。古厝四周山清水秀,占尽天时地利的风水,可见建造者的一番讲究。这座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江氏古厝,又称“永襄永奋厝”,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永襄、永奋是建造者江氏兄弟二人的名字,他们耗费近一个甲子,建成这座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古厝,其工程之宏大不言而喻。

  (雕琢精美的美人靠 潘清玉 摄)

  步入古厝,一股萧索之气扑面而来。由于历经沧桑,除了一些留守的老人,大多数江氏族人都已外迁,厝内的摆设物件也已不见踪影,徒留下这深深的宅院顾影自怜。厝内随处可见精美绝伦的木雕装饰,最为出彩之处是院内的书院。书院是一座双层木质结构阁楼,曾是江氏子弟读书研习之所。二楼长达数十米的美人靠异常精妙,被视为镇厝之宝。上面雕刻着108组形态各异的人物、花卉图案和吉祥文字饰样。流连于此,轻轻触摸那花纹与斑驳,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群风华正茂的少年雀跃的身影。书院对面是红土垒砌的高墙,上有瞭望口,应是当年的防御之所。

  (你可曾听说半边亭的故事 潘清玉 摄)

  古厝旁还有一处意趣盎然的花厅,厅内有果树、假山、鱼池,还有一个精巧的重檐攒尖的八角半边亭。半边亭依墙而立,上有各式雕刻,雀替、垂莲、梁枋等一应俱全。这里宛若主人家的秘密花园,可与来宾、友朋饮酒赋诗,相互酬唱,好不热闹。在去往花厅的转角处,有一株百年丁香树,岁月已经悄然流逝,而丁香树却芬芳依旧。也许,这古厝中,就曾住着一位如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曾在半边亭内抚琴,在花厅中徘徊,也曾在此“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地盼望着她的心上人。不过,斯人已去,花厅旁的土墙也因年久失修而坍塌殆尽,唯有那镂空的雕花窗棂还在静静地诉说着往事。

  (古宅春色 陈宗兴 摄)

  古厝深处,是一间宽9米、深20米、高10多米的厅堂。堂内地面皆用巨型石条铺成,墙面装饰有各式纹样,曾是厝内居民过节、请客的聚集之所,厅堂通透辉煌令人惊叹。就像这处巨大厅堂一样,江氏古厝留给我们太多的未解之谜。江氏祖上既非官宦人家,也非书香门第,而是世代务农,如何建起这气势恢宏的宅院?坊间流传着数种推测:一说江氏先祖是明朝富户,为避祸乱逃奔至此,从此隐姓埋名,直至明朝灭亡后,方才拿出藏匿的金银建造此古厝。另有一说是,江氏先人偶获一笔意外之财建了古厝,许是当年有不为人知的非常之人隐居于此,遂成古厝丰厚的文化底蕴。然年代久远,纷纭众说亦无从考证,就让这江氏古厝带着它的谜与思,安静地看尽流转时光吧!

  (回眸 潘清玉 摄)

  (留守 项丽华 摄)

  (品赏 王立强 摄)

  (土墙.青石.老者 项丽华 摄)

  (色彩斑驳的壁画 潘清玉 摄)

  (相约屋檐下 陈莺金 摄)

  (历尽沧桑今犹在 陈宗兴 摄)

  (老有所乐 王立强 摄)

  (疏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