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狩猎马岚山 探奇双溪谷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29 15:29:2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能兼探险、观奇、览胜、狩猎的景区,除闽侯县大湖乡马岚山·双溪风景区,福州周边估计没有第二个了。

  (马岚山下后井村·吴心钰∕摄)

  马岚山——双溪风景区挑战系数大,景观性、趣味性强,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近年,这条旅游探险线路,被一拨又一拨生龙活虎的80后、90后的脚板磨得“发烫”。我也是80后,不过是那时出山的,现在就踏着他们的足迹,走回久别的山里看看……

  (马岚山六公殿全景·吴心钰∕摄)

  马岚山位于大湖乡后井村,距县城甘蔗约45公里。

  马岚山六公殿,始建于汉,主祀猎神陈六公。大殿坐西朝东,前后两殿,三间五楹,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占地600平方米,曾于清代两次重建。此殿最有看头的是石墙,墙厚约1米、高5米,均用青石垒砌,厚实坚固,古朴庄严。

  (传说中六公遇难处及其留下的脚印·吴心钰∕摄)

  传说猎神陈六公,生于汉代,原为河南籍悍将。陈六公因嫉恶如仇、不趋炎附势,遭奸臣陷害,被迫举家迁至建瓯深山。当地虎豹出没,其母不幸身遭虎害。六公矢志除害,率其弟七公、八公一路餐风露宿,追虎至马岚山,与虎殊死搏斗,终将恶虎击毙,其亦伤重而亡。村民依其遗嘱就地埋葬,遂垒石为庙以纪念。七公、八公逝世后,亦相继从祀于六公殿。此后六公殿名声远扬,经历代传承,成为民间信仰的镇邪趋恶的神庙,至今香火不绝。

  (马岚山雪景·陈建鋆∕摄)

  马岚山海拔1040米,春有杜鹃花开,秋有枫叶红遍。六公殿与附近的奇岩、怪石、天湖等被辟为游览景区。山上有野猪、山兔、斑鸠等可供捕猎。

  (马岚山杜鹃花·吴心钰∕摄)

  马岚山西北5公里处,便是双溪。景区起于大目溪水电站坝头,分两条景观线。

  左流为郑地溪,由于地势迭岩起伏,仅3公里的溪涧里就有瀑布、深潭10余处,有的飞流直下,有的悠闲舒展,飞花溅玉,风情万种。最美的“百丈瀑”,列雪峰24景之一,高悬于空,像仙子从天上连跳五级下凡到人间。若从山下往上攀,一级比一级壮观,一跳比一跳险要,是戏水观瀑的绝好之处。登顶如登天界,脚下生风,心中生悸。千万年水流冲刷的石河床,因建水库改流而裸露,让人们有幸看到龙的“睡塌”。

  (悠闲舒展的双溪)

  右水是宝溪,这里怪石嶙峋,溪潭遍布,如翡翠、似玉石点缀在山野之间。溪两旁林木葱茏、山花浪漫,鸟鸣幽谷、碟舞山涧。透过清澈见底的溪水,可见鱼翔浅底和岩缝中的绿螺。数百只野蝙蝠倒挂在岩洞中,为峡谷平添了神秘原始的野趣。

  文章来源:闽侯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