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街巷美食 >> 正文

索面系太平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25 16:51:4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岁月斑驳了古老的门窗,光阴在指间无声地流淌。蓦然回首,在人生的驿站里,已经找不到那蝴蝶与橡皮筋制成的情结,当年那个馋丫头也已经步入了而立之年。品过不少珍馐佳肴,尝过无数陈年佳酿,唯独不能忘却的是家乡的索面(即线面)。

  (太平面)

  三月薄阳,懒倚闲窗,笑看春花烂漫。母亲一声轻唤:“云儿,吃索面了,鸭蛋鸡肉泡的,‘系’太平哟!”眼前一碗洋溢香气、热气腾腾的索面,顿时迷蒙了我的双眼,儿时的记忆如一幅绵长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幼年的我喜欢住在鸿尾埕头的外婆家,那里四周青山环抱,山脚下是一望无际的稻田。秋收之后,稻田之间的垄上,千万条白色的面线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从长长的木架上飞泻而下,场面蔚为壮观,周围的稻草像金色的丝线在闪烁着光芒,千丝万缕的索面掩映在稻田之间的景象就会时不时地闯入眼帘。

  (索面掩映在稻草之间)

  听外婆说,“索面”是我们闽侯县的特产,关于它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王母娘娘的女儿九天玄女为给母亲准备贺寿礼物,经过一番苦心思索、精心准备,终于制成细如丝、长如发的索面。因此,九天玄女被尊为“切面始祖”,制作索面的手艺人家中也常供奉九天玄女的神像,旁边悬挂对联,左边是“金梭玉帛”,右边为“牵丝如缕”,上书横批“巧夺天工”。

  (细如丝、长如发的索面 )

  索面的制作过程很是复杂,需要用上等的面粉,佐以薯粉、食盐、生油等,经过发剂、拌剂、绞剂、切条、粉条、油条、串面、挂面、拉面和换面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每每淘气偷吃零食不肯吃饭时,外婆总是燃起袅袅烟火,为我端来一碗香气扑鼻的索面,耐心低语:“云儿乖,吃了这长长的索面,将来定会长命百岁。”在方言里,“长面”和“长命”谐音,索面总寓意着美好的祝福。看着这“丝细如发,洁白如银,柔软而韧,入汤不糊”的索面,一阵狼吞虎咽后,我也对它平添了几分好感。

  (机械串面 吴心钰 摄)

  (拉索面 吴心钰 摄)

  饥肠辘辘时,我想到的总是它。离乡求学之时,我惦记的总有它。长长的索面就这样“锁”住了我,“锁”住了家里的幸福。逢年过节,接亲访友、庆生祝寿时,索面与鸭蛋鸡肉组成“太平面”,再淋上一圈过夏的老酒,香喷喷的,这是多么好的一餐吉祥饭哟!今年过年,我携家带口,故地重游,我的目光在洁白的索面中流连,寻觅丝丝缕缕的乡村气息。悠然的我,早已醉倒在幸福乡里。

  (索面)

  廖丹云∕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