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山水江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22 15:05:1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闽侯新城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从福州市省体育中心上三环,往西出城,在荆溪下三环,直上江滨路,15分钟就到闽侯县城新区。20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新建设的县行政服务中心、县文化中心、闽都民俗园以及海峡传媒港等重点项目,都已基本建成,即将投用。

  闽侯,素有“八闽首邑”之称。2010年以来,在福建省县域经济年度评价中,闽侯县连续入列经济实力“十强”县。然而,由于历史原因,闽侯县却存在“大县小城”的状况,县城城市建设落后,带动力不强。

  为了彻底改变县城长期落后的局面,闽侯县把3.26平方公里的县城新区定位为以行政文教为主,房地产开发为辅的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新区,作为县行政文化中心,集中策划了一批重大项目,着力集聚县城人气,提升城市品位。

  “近年来,我们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做好对接、一体化工作,以建设福州新市区的高标准来衡量自己,积极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建设。这不仅有利于省会城市‘舒展筋骨’,也有利于闽侯承接市区产业转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闽侯县领导说。

  2013年6月,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闽侯县城乡发展战略规划》完成,闽侯的未来图景定位为“生态闽侯、山水江城”。闽侯大县城将涵盖甘蔗、荆溪、竹岐和白沙4个乡镇(街道),总面积达58.2平方公里,将形成跨江联动、“一核四极”的布局。

  “一核”,指甘蔗、竹岐核心区,是闽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四极”,包括荆溪温泉度假组团、关源休闲居住组团、白沙创意工业组团、金水湖文化休闲组团。在产业布局上,闽侯大县城重点打造文化创意、休闲旅游、温泉旅游、会展度假等。如,在竹岐新区,两大旅游项目并驾齐驱。福建八闽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主要发展文化旅游商业街和房地产开发,并将打造成为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闽侯金水湖旅游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6大主题景区、2个五星酒店,总投资103亿元。

  (福建日报记者 龙友情 黄少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