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甜蜜路上的逐梦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18 10:59: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南山生态园养蜂基地一角。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的养蜂人让人印象深刻。在甘蔗街道南山村,也有一个“有故事”的养蜂人,与传统养蜂人不同,求新求变的他,不仅创办了公司,还拥有自己的多个蜂产品品牌。建全国最大的养蜂场,生产最顶级的蜂产品,是他的座右铭。他名叫林恩,福建南山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不断做大做强的“甜蜜事业”

  林恩,来自仓山区红星农场,1967年出生。世代养蜂的“家世”,让他成长成一个养蜂好手。“我从17岁开始便接触这一行,跟着父亲走南闯北,追逐花期、转地养蜂,可谓历尽艰辛。”林恩说,“那个时候家里只有20多箱蜜蜂,后来我慢慢扩大规模,达到了80多箱。”

  得益于改革开放,林恩很快就赚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不过他没有就此满足,他深知,单靠传统养蜂,并不能将这份“甜蜜事业”做大做强。立志生产最顶级蜂产品的他,毅然创办了蜂产品加工企业——福州春源食品公司,从事蜂王浆、蜂胶、蜂花粉、蜂蜜等蜂产品的生产,他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春之源”和“福蜂园”,很快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沃尔玛旗下的‘惠宜’牌蜂产品、华润万家旗下的‘润之家’牌蜂产品以及永辉超市旗下的‘有味坊’牌蜂产品,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商品,其实它们来自同一个生产线,是我们公司代工生产的。”林恩自豪地说,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他的公司备受知名零售连锁企业的青睐,先后获得他们的品牌商标授权,生产加工符合他们标准的蜂产品,且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口碑,产品供不应求,“我一直认为,务真务实,诚信经营,是一个公司的生存之本,我也是始终这么坚持的,企业因此获得长足发展。”

  与闽侯的“二次结缘”

  林恩与闽侯结缘,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公司发展得很快,订货量激增,原有的生产线已经无法满足。”林恩说,后来他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二期)考察,那里便捷的交通路网,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配套设施,让他马上做了决定,选址落户。很快,公司厂房建好了,还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生产更高标准的蜂产品。

  与闽侯的第二次结缘,源于林恩公司的一个困扰。“公司发展走上快车道,却一直有个瓶颈在制约着。”林恩说,原料供应不足,让他无可奈何,虽然明知公司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需求量极大。

  原来,随着林恩公司规模的扩大,为保证原料供给,除了与本地蜂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外,林恩还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在全国多个省份,与1000多个养蜂户签订协议,收购他们的蜂产品,“一年大概有几千吨。”但是,很快林恩发现,这个模式还不是最佳方案,公司只有自己建养蜂场,才能彻底解决原料供应问题,保证最优品质。他考察了福州地区乃至周边的各个县(市)区,最终选址南山村郑坑里水库,建设“全国最大的养蜂场。”

  “陶渊明有句著名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你看这里山清水秀,植物茂盛,且品种繁多,四季有花开,是最佳的养蜂地。”林恩说,邂逅南山村,可谓机缘巧合,凭借多年的养蜂经验,他一眼就看上了这里,马上创办了福建南山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巢归南山”品牌,并在郑坑里水库建立起生态园,作为公司的养蜂总部基地。

  记者了解到,南山生态园作为南山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蜜蜂育种繁殖基地,主要从事新型养蜂技术的实验,培养养蜂技术人才,繁育意大利蜜蜂。“公司在全省率先引进蜂车养殖技术,对蜜蜂养殖、采蜜实行‘工业化管理’。”林恩说,届时,生态园将有20部蜂车,每车上有100箱蜜蜂,每周都开赴全国各地采蜜,年产值将达上亿元,并带动众多当地村民就业。

  此外,林恩还未雨绸缪,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蜂产品科技研发,并取得了突破。“将来,我们公司除了蜂产品保健品外,还会生产蜂产品日用品,比如蜂蜜皂、蜂王浆化妆品等。我们还会在生态园引入认养理念,让消费者体验顶级蜂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林恩说,只有不断求新求变,企业才能适应市场发展不会被淘汰。

  “闽侯是投资兴业的沃土,是我成就梦想的舞台。”林恩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林泳 文/摄 通讯员 林岳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