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博导”的公益图书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3 16:43:5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我小时候家里穷,父亲去世得早,是母亲辛辛苦苦一手把我拉扯大。她一直教育我要好好读书。从中学到大学,我一直是靠国家助学金生活的,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办图书馆也是对党的恩情的一点微薄回报。”林玉山,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辞书家。今年 72 岁。

  2004年,他在家乡闽侯上街镇创办了福建首家个人公益性图书馆——杏山书馆。目前,杏山书馆已拥有1家总馆(杏山书馆)、2家分馆(炳仙斋和上街分馆),拥有科技、医疗、法律、生活等各类藏书4多万册,10年来,借阅图书的群众近10万人次。

  (林玉山在整理“杏山书馆”里的杂志)

  热心公益 捐书办馆

  1998年,在一次回乡探亲时,林玉山听说家乡上街镇新峰村没有图书馆,就主动提出赠送价值10000元的图书,让乡亲们免费借阅。但当时受场地的限制,借书者寥寥,图书一直没有发挥作用。2001年,上街村决定兴建上街礼堂。得知这一消息后,林玉山立即与村里联系,要求利用礼堂的一角办个图书馆,并着手进行图书馆的筹建工作。

  2004年,上街礼堂建成后,林玉山购买了价值7万元的图书,并出资装修场馆和添置设备。2005年3月,福建首家个人公益性图书馆——杏山书馆正式开馆。“这个图书馆就在上街新峰中学旁边,除了部分群众,很多学生都过来借阅图书。”

  (杏山书馆上街图书分馆揭牌现场)

  2011年,林玉山将自家位于新峰村杏山39号的老宅重建后,建立了杏山书馆的第一个分馆——炳仙斋,将房子的一、三、五楼作为图书馆的阅览室和藏书室。其他部分房屋则出租,所收租金用于图书馆的管理费用。

  (炳仙斋图书分馆五楼书库)

  “书馆实行免费借阅,由两名退休村干部专门管理图书馆运转,借阅者可随时前来借阅图书。”林玉山说,虽然已有两个图书馆,但网点分布不尽合理,对许多借书者来说,仍然不是很方便。今年3月,林玉山又依托上街老人活动中心,成立杏山书馆的第二个分管——上街图书分馆,除了出资购置所需图书外,还把自己珍贵的藏书陈列到图书馆中,供人们借阅。同时,在老人活动中心一楼设立自助阅览栏。

  “提供报纸、杂志和有关生活常识的书籍,方便人们阅读。人们从阅览栏借出的书报,即使不还也没关系。”林玉山说,“存书于民嘛!只要大家愿意看书,我都很高兴。”

  (杏山书馆上街图书分馆拥有数量众多、品类丰富的图书)

  杏山书馆办馆10年来,林玉山多次出资补充书馆的藏书,至目前,已累计投入个人积蓄40万元。他说,三个图书馆分布在上街、新峰两村对角点上,群众借阅图书相当方便。

  (杏山书馆上街图书分馆成为上街居民开展读书娱乐的重要场所)

  心怀感恩 回馈桑梓

  从小家里穷,喜欢看书就借书看,几乎读遍了所有能借到的书。“阅读不仅可以丰富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人的性格的养成和道德的培养都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林玉山说,希望更多得人尤其是青少年都热爱读书、多读好书。

  除了维持图书馆的运行,林玉山还多次向当地中小学生捐赠由他参与编撰的辞典等工具书和语文基础知识丛书,所赠书籍价值达数万元。

  目前,杏山书馆及其分馆,己成为上街居民开展读书娱乐的重要场所。

  小提示

  今天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你读书了吗?

  (陈建鋆、吴国棋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