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五虎山中方山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7 15:58:0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五虎山位于闽侯县东南部,地跨祥谦、南通两镇,以火山熔岩丹霞地貌为主,因五座主峰巍峨高耸形似五虎盘踞而得名。

  五虎山(吴心钰 摄)

  古人从福州向南远望五虎山,觉得山体端方如几,故又名“方山”,又被唐玄宗赐名甘果山。五虎山景区共有28个景点,包括五灵岩寺、方山寺、摩崖石刻、朱熹隐居处、古道等。山上还有百亩露芽名茶、南方红豆杉、福建柏等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2014年7月,国家林业局批准闽侯县设立“福建五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方山水库)

  方山寺遗址位于方山水库北面。据史料记载,方山寺始建于南朝陈天嘉元年(560),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了。宋梁克家《三山志》和明王应山《闽都记》都记载,方山寺在清廉里,陈天嘉元年建。因方山(即五虎山)上有阿育王塔,故而建寺。

  (五虎山以火山熔岩丹霞地貌为主)

  2008年8月,闽侯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组在五虎山西麓普查时,发现了该遗址。

  (五虎山景观)

  寺院石柱和唐代筒瓦

  如今的方山寺遗址,已是一片果园。就在果园一角,闽侯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考察中发现了10多根石柱。经测量,这些石柱直径约50厘米,而最长的一根达4米,其余的从几十厘米到一两米不等。经过仔细搜寻,工作人员在果园内还发现了一些筒瓦、板瓦、方砖等。筒瓦呈半圆形,直径约6厘米。

  “从材质、外形上看,这些都是唐宋时期的建筑材料,都是建寺庙常用的。”闽侯县博物馆馆长曾江说,现场发现的石柱和唐宋时期的筒瓦、方砖等实物,都可以说明这个地方就是方山寺遗址。这与宋代《三山志》、明代《闽都记》《闽书》等文献资料记载的内容极为相符。这一重大发现,也揭开了方山寺遗址之谜。

  (南朝方山寺遗址留存的巨型石柱)

  疑是福建省最早的墓塔

  在遗址西面约100多米处的的山上,考察队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一座石塔。石塔建造原始,全部用不规则的石头垒砌而成,呈圆锥状,塔刹已损毁。

  经测量,该石塔高3.7米,底座直径3.3米,石塔上方平台直径1.55米。

  (福建最早的僧人墓塔 )

  曾江说:“这是个墓塔,用于埋葬去世后的僧人。这座墓塔建造方式简单,而且材料也很单一、粗糙,很可能建于唐代之前,其它地方还没发现此类墓塔。”据他推测,这有可能是福建省最早的墓塔之一。

  方山寺距今有1400多年

  明代何乔远的《闽书》记载,方山寺始建于南朝天嘉元年(公元560年)。按此推算,方山寺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据传,方山寺在唐宋时期最为兴旺。在唐代,方山寺曾有一名叫怀恽的高僧,名播四域,为一代名僧。唐宪宗李纯诏其入京都长安麟德殿传经时,他就住在章敬寺,因此,人们又称怀恽为“章敬国师”。

  “方山寺遗址是年代较为久远的文物,这在闽侯非常少见。”曾江说,此次发现的方山寺遗址,对研究唐宋时期的宗教文化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人们了解福建省尤其是福州地区当时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特色。另外,石柱、筒瓦等寺院建筑材料,为人们研究唐代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

  闽侯县有关部门表示,国家林业局已经批准闽侯县设立“福建五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在森林公园建设中,方山寺遗址必然会得到全面的挖掘和保护,这也将进一步丰富当地的旅游资源。

  方山露芽为中国最早的名茶之一

  据史料记载,方山当时盛产茶叶,名为方山露芽,又称方山生芽,为唐朝十大贡茶之一。方山露芽生长在方山寺旁边。唐代茶圣陆羽著的《茶经》记载:“福州有柏岩、方山露芽……”。这是闽侯关于茶的最早的历史记载。方山露芽与鼓山半岩茶、武夷茶等,均被列为中国最早的名茶,也被传为中国贡茶。

  元、明以后,福州茶业逐渐衰落,加上福州往闽南方向改行福州城门——尚干一线,方山驿渐渐人迹罕至,农田荒废,茶叶大量减少,原方山寺庙业因战火被废。到了清末,方山露芽就渐渐消失。近年来,方山茶园重新垦复,种有新茶三四百亩,新茶色味俱佳,为茶中上品。

  (方山露芽)

  (忠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