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华裔少年在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0 16:06:0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包饺子、吃粽子、学汉字,体验民俗活动、游览三坊七巷……这对在福建上街实验小学参加“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的49位来自印尼和泰国的华裔青少年来说,什么都显得那么新奇、那么生动和意味深长。

  “粽子特别好吃,我以前只吃过一次。饺子和汤圆我虽然也吃过,但这次吃的感觉很不一样。”来自泰国的杨文杰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中国北方人,母亲是泰国人。小时候时常听父亲提起中国,这次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福建,参观了博物馆、体验了中国民俗、品尝了传统美食,这些活动真好玩!下次还要跟父亲一起去看看父亲成长的地方。“我第一次来中国、来福建,感觉一切都很新鲜。美丽、干净的城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今年13岁的泰国营员许爱丽说,“参加这次春令营,我很开心。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国文化,并把它带回去和朋友、家人分享。”

  (学包饺子)

  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相约福建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福建省侨务办公室主办,闽江学院承办。营员们到福州华文教育基地——闽侯上街实验小学与师生进行文化交流,与当地小学生一起学习朗诵、参加大课间活动、制作品尝传统美食。

  (参加大课间)

  此次活动于3月27日开营,为期十天。活动中,营员们通过集中学习和游览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汉字、书法、国画、太极拳、剪纸、象棋、茶艺、福州民俗等文化课程,并走访三坊七巷、船政博物馆、罗星塔、昙石山博物馆等景点,了解中国、了解福建。

  (搓米时)

  “这些青少年都是侨二代或侨三代。他们生在国外、长在国外。这是他们第一次回到祖国,体验祖国的传统生活。我们也借此机会宣传中国的文化,让华裔青少年记住自己的根。”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已多次举办过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

  泰国美速智民学校领队林永祥表示,中国文化在海外保留和传承度很高,对青少年的影响也很大。“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很受当地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学生家长大力支持。

  (共植友谊树)

  据了解,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一年两次,营员为海外各国12岁到18岁的华裔青少年,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促进海内外华裔青少年的交流,主要内容有学习中国民族舞蹈和中华武术、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常识、与中国青少年学生交流、参观历史文化名胜等。

  (陈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