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打好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火攻坚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7 11:24: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清明期间,上坟祭祖等野外用火急剧增多,加之连日来的气温上升,天气晴好,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针对今年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我县多措并举,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理念,全力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据悉,一直至4月10日,县、乡两级将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实行火情零报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保障全县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县平原区、半山区乡镇群众在清明节都有祭祖上山扫墓的传统习惯,加上清明小长假,游客进山踏青观光,出现民事野外用火、游客携带火种进山双期叠加用火高峰,为此,县、乡高度重视,做到早动员、早部署。“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农村工作会议、清明节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做了全面动员部署,县、乡、农林场层层制定森林防火预案。各乡镇、街道、农林场亦随即召开会议部署落实。”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动员成员单位、森林武警、森林公安、林业行政执法、乡镇、村干部、林业站工作人员、护林员及群众等各方力量,加强对坟山、墓葬集中区的检查和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主要措施有:在重点地段、主要进山路口派专人设卡检查,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对林内和林缘边的坟墓集中区域、采取“人盯人”的战术,严加监管;严格执行生产用火审批制度,确保安全用火;遇高火险天气及时发布野外禁火令,做到“见烟就查,违法必惩”。

  记者了解到,县、乡两级扑火物资器材准备充足,扑火队伍也已集结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森林火灾。“我们坚持小火当做大火打和重兵扑救的理念,科学组织、安全扑救,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此之外,我县还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除了4月1日—10日在县有线电视台不间断滚动播出文明祭扫、预防森林火灾字幕外,我县还发出短信10万条,在乡村人口聚集区、主要进山路张贴宣传标语1500多张、悬挂横幅标语100多幅,在校园、主要进山入口发放宣传单2万张等,大张旗鼓宣传移风易俗,改革烧纸钱焚香放鞭炮的祭祀陋俗,倡导献花、压纸、植树等文明祭扫。

  (闽侯乡音 记者组 通讯员 林施沉 欧阳积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