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又到清明粿飘香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2 14:26: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小黄把永泰的清明粿和鼠曲草,卖到了福州市区。

  海都讯 清明将至,顶着小黄花的鼠曲草(又写作鼠麴草、清明草)长得正好,而这两日,用它制作的清明粿也在市场上亮了相。

  “永泰清明粿,一元一个,可以切片蒸着吃,油煎口感更好。”在福州宁化支路的农贸市场里,永泰小伙小黄正吆喝着。虽然,按照福州习俗,清明扫墓时,要给祖先供上清明粿,但小黄筐里的“绿色白粿”,还是引起不少市民的兴趣。

  除了现成的清明粿,小黄还搭售制作原料——一桶新鲜的鼠曲草和一盆粳米。据他介绍,只要将鼠曲草捣成汁,和入粳米浆,加上点白糖即可。小黄说,他所售的清明粿看起来比一般的颜色绿,那是因为他加大了鼠曲草的比例,“一般一斤粳米加二两鼠曲草就够了,我加的是半斤。”

  和小黄卖的永泰清明粿不同,昨日,记者在长寿社附近还发现了包着馅儿的清明粿。小贩陈依姐说,她是照着丈夫老家武夷山市的风俗制作的。“用鼠曲草和粳米打浆和皮,包着菜馅。”她说,烧热炒锅,下肥肉丁慢慢煸炒出油,再放入春笋丁、豆腐干丁和雪菜煸炒至熟,由于武夷山一带口味偏辣,所以调料中还加入了红辣椒。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有自家制作清明粿的经验。市民吴依姆说,她小时候在闽侯长大,那时地里有很多鼠曲草,清明节前半个月就会开始做清明粿。“鼠曲草可以治咳嗽,是很好的草药。”

  (海峡都市报 记者 郑靓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