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点滴平凡见真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9 09:48: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杨云在课间辅导学生。

  他们是众多平凡夫妻中的一对,相濡以沫走过15年;丈夫刘统建为人和善,工作勤勤恳恳;妻子杨云温柔大方,乐于助人,夫妻俩都是各自单位的骨干;儿子杨刘潇聪明可爱,懂事贴心。他们用生活中的点滴平凡,构筑自己的“幸福家庭”,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事业上比翼双飞

  生活中相互扶持

  得知自己一家被推荐为“闽侯最美家庭”候选户时,杨云显得有些腼腆,不时得搓着手掌,来排解己内心的紧张。当记者问她,认为自家这个“最美家庭”最美丽的地方在哪里之时?杨云愣了下,回答道:“我没觉得和大多数家庭有不一样的地方啊,都是平平凡凡地生活、平平凡凡地处世!”这是多么朴实地回答啊,但在这朴实和平凡背后,却闪耀着一个家庭的美满幸福。

  杨云是竹岐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丈夫刘统建在福州二十九中学工作,夫妻俩从事的都是教育工作,是各自单位的骨干。由于有着共同的事业,夫妻俩经常在教育方针和教学方法上面互相学习,通过汲取对方在教学工作方面的经验,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夫妻俩晚上都在一起备课,互相交流,甚至在出外散步之时也经常向对方阐述自己的教学理念,听取不同的意见。“共同的事业让我们从不缺少话题,或许这也是我们夫妻感情和睦的基础之一。”杨云如是说道,脸上洋溢着幸福地笑容。

  杨云夫妻俩不但在工作上互相帮助扶持,在生活中互相关心,有商有量。这么多年了,杨云一直有一个习惯,因为丈夫在福州上班,来回很辛苦。杨云每天下班回到家,在安排父母儿子吃过饭后,便将一部分饭菜保温起来,自己亲自走路到车站接丈夫回家,然后夫妻一起共进晚餐。“这点习惯现在成了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借着这点滴的温馨,我们夫妻感情更好了,从而让家庭更加具有凝聚力!”丈夫刘统建说。

  有了丈夫的关心帮助,杨云在工作中更加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本色。她任教的班级始终在素质教育评估中名列前茅,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不仅爱“小家”

  也爱“大家”

  杨云夫妻俩,不仅热爱自身的“小家”,也爱社会邻里这个“大家”,他们以助人为乐,与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深得邻里的信任和尊重。

  在杨云家附近住着一对老夫妻,子女都不在身边。老大爷叫杨伦香,今年80岁,是一名退休老教师,和老伴叶春茶相依为命。杨云夫妻对这两位孤寡老人十分关心,平时经常探望他们,同他们话家常排遣寂寞,还尽力为他们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9月的一个晚上,杨大爷突然感到气闷,趴在床上直喘气,叶奶奶急得手足无措。杨云夫妇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老人家中,联系了车子将杨大爷及时送到了医院救治,让杨大爷脱离了危险。事后,人们都赞誉他们的行为,他们却谦逊的说:“都是街坊邻居,互相帮忙是应该的。”

  为孩子树立榜样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杨云夫妇的一言一行,深深的影响着他们的儿子杨刘潇,在父母言行教导和熏陶下,刘潇洒从小就懂礼貌,尊敬长辈,很少让父母为他操心。在学习上,杨云在关心孩子成绩的同时,也很注重培养他独立生活、自主学习的能力,尽量尊重孩子的兴趣。懂事的杨刘潇也没有让父母失望,刻苦学习、诚恳待人,不但获得过市“三好学生”和县优秀少先队员的荣誉,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县朗诵比赛,很受长辈和邻里喜爱。

  十五年来,杨云夫妻俩相濡以沫,从点滴平凡中体现了真情,他们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