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理论学苑 >> 名家观点 >> 正文

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16 10:29:4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摘要:民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是遏制奢靡享乐之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汇聚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既要求实效,也要保长效;既要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同时要加强制度约束和违纪惩处力度,必须把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严厉惩处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端正党风、清理政风、重塑民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汇聚起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奋发图强、一往无前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关键词:艰苦奋斗;汇聚;中国梦;正能量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进而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1]。这一论断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我们只有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凝聚党心民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正能量。

  一

  艰苦奋斗精神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了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乐于奉献的英雄顽强的斗争精神。“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古今中外,国家兴衰,政权更迭,概莫能外。我们党正是总结了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无论在革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始终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传家宝,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

  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发展事业、建设国家的。早在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2]。建国以后,他又明确提出:“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3]。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培育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就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具体体现。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夺取了全国政权;战胜了各种困难,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邓小平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4]。江泽民提出:“要深入地进行国情教育,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克服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5]。胡锦涛进一步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6]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大力发展生产力,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涌现出了孔繁森、李润五、马恩华、李国安、郭明义、杨善修等一大批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人们从实践中看到我们党的好传统在新时期得到了发扬光大。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在相当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中被淡忘了。有的同志甚至对艰苦奋斗的口号产生了误解,认为艰苦奋斗是战争年代、困难时期、落后国家提倡的一种精神,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国家的实力、人民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吃点喝点没什么;认为发展市场经济需要礼尚往来,请客送礼是正常交往的需要,公款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手段,提倡艰苦奋斗与当今改革开放搞活的时代精神不合拍,艰苦奋斗已经过时了;更有甚者,有的人把腐朽当神奇,把痈疽当宝贝,崇尚西方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追求物质享受,把吃苦耐劳看成迂腐和“傻冒”,把挥霍浪费当作慷慨大方;把勤俭朴素当作寒酸和低贱,把吃喝玩乐作为人生的乐趣。

  由此而来的是,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盛行起来。一些地方,楼堂馆所何其豪华,迎来送往何其热闹,前呼后拥何其壮观,鸟语花香何其艳丽,觥筹交错何其铺张;而且都是打着各种需要的旗号,不仅要吃饭喝酒,还要搞洗浴、桑拿、唱歌、打牌一条龙活动。有的干部任意挥霍公款大吃大喝,一桌饭吃掉的就相当于一个贫困户一年的口粮;有的干部好大喜功,摆花架子,奔波忙碌于庆典、宴会、舞会之间,喝得软绵绵,玩得天昏暗,乐此不疲;有的干部恣意放纵欲望,追求豪华享受,金表华服、珍馐佳酿、豪宅别墅、名车美人样样俱全,住宿要五星级酒店,出行要警车开道;有的干部随意决策,铺张排场,国家资财损失浪费成千上万元毫不心疼;有的干部假借参观考察之名,利用公款游山玩水,玩腻了国内玩国外;有的部门和单位不管条件是否允许,工作是否需要,竞相攀比购买高级轿车,配置手提电脑、复印打印电传一体机,超标准修建办公楼,用公款购买或装修领导干部住宅,以此摆阔;有的部门和单位热衷于搞名目繁多的纪念活动,召开各种各样的会议,滥发纪念品、礼品和补贴、津贴。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竟置群众温饱于不顾,挤占、挪用扶贫资金、救灾款项,发奖金、买汽车、盖楼房。

  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尤其令人痛心。2013年1月16日,一家企业在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年会,30桌酒席,餐饮标准每桌4800元;1月20日,一家国企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举行联欢会和表彰大会,共摆了70多桌宴席,每桌价位3900多元,据介绍这些饭菜40%都剩下了。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国餐饮业每年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剩宴”浪费触目惊心。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如此庞大的公款吃喝数额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挤占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更重要的是在我国人民总体上还不富裕,还有大量群众因下岗、失业生活仍很困难的情况下,这种奢侈浪费行为必然引起群众怨恨而疏远党群干群关系。

  上述问题虽然出现在部分地方和单位及少数干部身上,但其危害十分严重。一是践踏了党的政策和原则。群众总结说:“酒杯一端,政策放宽;裙子一响,原则丢光”。正是在酒酣耳热之际,软玉温香之时,一些干部把党的政策原则丢到了脑后,不该说的话照说,不该办的事照办。二是破坏了党的纪律。人事问题跑风漏气,乃至封官许愿、买官卖官等行为往往是在吃喝玩乐、觥筹交错之中发生的。更重要的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是深恶痛绝的,而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现象正是更严重的腐败问题得以藏身和蔓延的温床,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许多都与之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人民群众对此自然是难以原谅的。这些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把我们的党风搞坏,把干群关系搞砸,把人心搞散,就会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基,就会打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二

  新形势下,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今天,我们提倡艰苦奋斗,就是要在思想开放、理念更新、生活多样化的时代,树立勤俭朴素、刻苦耐劳的生活态度,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有远大的目光;就是要树立昂扬向上、发奋图强、勇于探索、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在各项工作中,求真务实、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精神抖擞;就是要树立志存高远、克己奉公的人生境界,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解奋斗、执着追求、一往无前。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是面对新条件、破解新难题,端正党风、清理政风、重塑民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一)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我国有13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而耕地面积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的7%。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但也必须看到,我国的科技水平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农村还有1.2亿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城市中还有5000万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生产力发展水平低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所以,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国家、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着眼国家、整体、长远的利益,树立勤俭朴素、刻苦耐劳的生活态度。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我们都没有理由奢侈浪费,更不能竭泽而渔。即便为了拉动内需、搞活经济、倡导消费,也必须量入为出、细水长流,坚持健康的、理性的消费方式。如果肆意浪费,必然引起老百姓的怨恨;如果竭泽而渔,吃子孙饭,断后代粮,那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二)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遏制奢靡享乐之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多样化的物质、思想及生活观念,人们在回归和满足“人本”利益与需求的同时,那些过犹不及的个人主义、消费主义以及享乐之风也呈泛滥之势。玩物可以丧志,奢侈足以堕德。领导干部吃喝玩乐的时间多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就少了;想享乐多了,想党的事业就少了;生活阔绰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就淡漠了;离“酒绿灯红”近了,离人民群众就远了。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在“体面”、享乐的追求中,不知不觉落入了浮夸、腐败、奢靡堕落的队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既是党员干部抵制奢靡享乐之风,寻回自己政治本色的需要,也是以身作则、带政风、促民风的需要。我们只有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昂扬向上、发奋图强、勇于探索、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才能继续获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戴,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三)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汇聚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170年来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中国人民的跨世纪梦想。百年奋斗历程,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已经紧紧地连在一起。面向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能否担负起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这是我们党面临的严峻考验。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7]。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历史已经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事业,前进的道路上充满挑战和风险,我们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是要依靠亿万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艰苦奋斗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顽强进取、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勇往直前。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军心,激励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精神的力量就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的正能量。我们的党员干部只要树立志存高远、克己奉公的人生境界,带领亿万群众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刚毅坚卓,发愤图强、自强不息、一往无前的艰苦奋斗精神,就能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推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三

  艰苦奋斗精神是清正廉洁的保证、拒腐防变的堤防、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只有让“艰苦奋斗之风”真正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风尚、恒久不变的党政风气,我们党才能获得强大正能量,才能永葆生命的青春、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8]干部是党员和群众的表率,干部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才能带动全社会树立以铺张浪费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的风尚,才能增强党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既要求实效,也要保长效;既要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同时要加强制度约束和违纪惩处力度,必须把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严厉惩处结合起来。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人生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蜕化变质,缘由种种,最根本的就是丢失理想信念;铺张浪费,形色斑斑,最根本的就是精神世界糜烂。大量事实表明,对共产党人来说,思想信仰的滑坡与危机是最严重的。忘记无产阶级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就会失去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就会成为各种腐朽思想观念的俘虏,就必然会丧失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和斗志,最终走上一条背离党和人民的不归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9],因而,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无产阶级人生观,是所有党员干部铸造自己的灵魂、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的重要任务。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今天我们战胜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有力武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神支住,仍然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有了这种理想、信念,就能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能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勤政为民,淡泊名利,一心为公。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华民族的复兴、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实现。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像邓小平同志那样,把“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掌权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心中装着群众路线,每做一件事,就会首先考虑到“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就会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坐在丰盛的宴席边,就会想起贫困地区家徒四壁的父老乡亲,就会想起下岗职工的生活艰辛,就会想起当年哺育滋养我们的老区人民;漫步在歌台舞榭之上,就会想起发不到工资的农民工,漂泊待业的大学生和徘徊在校门之外的失学儿童;走进装饰豪华的住宅,就会听到老百姓“苟富贵,勿相忘”的呼声,想起“水亦载舟,水亦覆舟”的古训而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就会自觉摒弃奢靡之风,保持艰苦奋斗本色,和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患难与共。

  (二)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帮助党员干部确立正确的人生追求。艰苦奋斗的内涵具有动态性,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发展的;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一往无前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永恒的。我国古人把个人修养看作治国平天下的先决条件,有“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的至理名言,崇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实践者,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真正继承者。党的各级干部,尤其应注意个人的政治、品德修养,确立正确的人生追求,克勤克俭,艰苦奋斗,不断提高党性觉悟,陶冶自己的道德情操,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

  人都有七情六欲,这本无可厚非。但领导干部决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党员和群众,无论是在公务活动中还是在个人生活中都应该更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决不能放纵欲望。要防微杜渐,见微知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的同志在工作中勇于开拓进取,曾经为党和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事情,但随着职务的升高和地位的变化,思想上渐渐不设防了,生活上不拘“小节”了,自觉不自觉地放纵了自己,自以为用公款吃一点、喝一点没关系,到高级娱乐场所“玩一玩,松弛一下”是应该的;结果越吃越馋,越玩胆子越大,终于一发而不可收拾,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每一个领导同志都应记取这种教训,要时刻警惕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和落后文化的影响,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不贪吃喝,不贪金钱,不贪女色,不贪享乐,不贪图名利地位,不为声色犬马、“酒绿灯红”的生活方式而动,顶住各种豪华和“时髦”消费的诱惑,过好名利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艰苦奋斗,保持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情操。只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以身作则、为人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心实意地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同人民群众一起艰苦奋斗,就一定能使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之风吹遍祖国大地、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拒腐防变的堤防更加牢固。

  (三)制度建设与严厉惩戒相结合,建立遏制奢靡享乐之风的长效机制。自中共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全国各省区市已向社会公布了具体实施细则,中央军委及教育部、文化部等多个部门的实施细则也陆续与公众见面,传递出改进作风的积极信号。对于切实改进工作,遏制奢侈浪费之风,中央的决心不容置疑。但鉴于以往情况,人民群众仍有“运动式”、“一阵风”、“水过地皮干”的担忧。打消群众的担忧,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眼实效化和长效化、把制度建设与严厉惩戒相结合,在“常”和“长”二字上下功夫,经常抓长期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10];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一是建立完善的遏制奢侈浪费之风的保障机制。加强对铺张浪费的制度约束,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核心是严格财经纪律。首先,要建立健全公共资金使用制度。制定和规范党政公务财政支出与消费的细则与条例,严禁公款超标接待、陪同、差旅以及购置、赠送物品等奢华行为的出现;对谁有权支配公款及公款使用流程进行细化规定,细化到具体的人和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瑞典,不管是高官还是普通公务员,如果要请客都要填写表格,写清宴请对象、目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必须标明预算。其次,建立强制性“三公经费”公开制度。遏制奢侈浪费之风,最重要的是建立严格的公务接待、公务车购置使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和公开制度,将“三公经费”的明细使用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示,甚至把每天的开支都做到公示,让人民群众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为。只有部门和地方公开“三公”经费、晒出财政预算,才能从花钱的源头上管住浪费的发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必然能防止腐败。

  二是建立遏制奢侈浪费之风的防范机制。防范铺张浪费,核心是监督管理。首先要改善人大代表的成员构成,加强各级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和监督。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在我国社会中,工人、农民仍是人民群众的主体,理应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占有多数席位。然而,从2012年各省新选出的人大代表来看,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的比例仍然偏低,而党政干部的比例过高。在广东省的787名代表中,工人代表83名,占代表总数的10.6%;农民代表82名,占代表总数的10.4%,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82名,占代表总数的23.1%。在山东省的906名代表中,工人53名,占5.85%;农民80名(包含农民工代表5名),占8.83%;专业技术人员147名,占16.23%;而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则有552人,占代表总数的63.1%。党政干部代表比例过高,造成了各级人大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尴尬局面。逐步改变人大代表的成员结构,加强各级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和监督,才能从源头上遏制奢靡之风。其次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财政等机关和部门的职能作用,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加强违纪违规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只有这些部门一起给力,才能在花钱的过程中打消过度消费的冲动。再次,要加强社会监督,包括新闻媒体和公众监督。必须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只有把刹住浪费之风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多地交给群众,置于人民群众雪亮目光的监督之下,才能提高遏制奢侈浪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建立遏制奢侈浪费之风的惩戒机制。良好的制度是必须的,但要使制度发挥作用还必须增强执行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对挥霍浪费公共财产都有明令禁止的规定,但现实中,仍有“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情况;一些干部一边在大会小会上唱着“艰苦奋斗”的高调,一边却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玩到哪里、“拿”到哪里。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就在于遏制奢侈浪费之风“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做到违规必查、查必从严。腐败的成本太低,就会使一些人心存侥幸。1995年10月,时任瑞典副首相萨林用公务信用卡购买了几十克朗的巧克力,此事被一位认真的瑞典记者一直追查到银行,并调出了萨林的全部刷卡消费记录,指责她“挪用公款”,最终迫使其引咎辞职。前几年,芬兰央行行长在一次公务接待的宴会上点了一盘20欧元的“鹅肝”菜。菜单公示后,这盘超标准的菜引起民众的不满,行长被批评为“贪腐”,最后也不得不引咎辞职。试想,如果照此严惩,还有公职人员敢利用公款铺张浪费吗?因此,遏制奢侈浪费之风,当务之急,必须让惩戒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11]。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不敢奢侈浪费、不能奢侈浪费、不易奢侈浪费的良好局面,“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才能端正党风、清理政风、重塑民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汇聚起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奋发图强、一往无前的强大正能量,激励亿万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参考文献:

  [1][8][10][11]习近平:《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人民日报》,2013年1月23日。

  [2]《毛泽东选集》一卷本,人民出版社,1967年版,第120页。

  [3]《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人民出版社,1986版,第799页。

  [4]《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版,第306页。

  [5]江泽民:《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1997年1月6日。

  [6]本书编写组:《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306页。

  [7]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3月18日。

  [9]李平:《坚定理想信念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北京日报,2012年11月23日。

  基金项目:本文为刘昀献(刘献)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项目批号11&ZD06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刘昀献(1956-),男,河南汝州市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研究基地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