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草根歌手的音乐情怀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5 09:12: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她喜欢唱歌,用音乐记录生活;她还是干洗店老板,每天在机器前忙碌着 。因为唱歌,她被人说过不务正业,但是,她依然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无法自拔。她就是草根歌手程云梅。

  程云梅出生在闽侯县城。从记事开始,她的生活里总是音乐环绕,她痴迷各种歌曲,只要能哼唱的,她都不放过。

  在程云梅读小学的时候,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和电影主题曲是她的最爱,几乎随时随地都在哼唱。“虽然爱唱,但是那时候学校里没有音乐相关的文娱活动,只有舞蹈队。老师让我加入舞蹈队,可我却喜欢音乐,还常常因此特别懊恼。”上学那会,程云梅的特长没有得到发挥。

  直到加入县青橄榄合唱团,程云梅的音乐天赋才被挖掘出来。她像个学生似的,每周跟着团里的音乐老师学习基本的音乐知识。从2012年入团到现在,程云梅从原来一个只会唱的歌手到现在不仅会唱还懂音乐知识的专业歌手。合唱团为程云梅提供了展示交流舞台,只要合唱团有下基层演出,程云梅一场都不落下。“能够给他人唱歌是我最大的幸福。”

  程云梅日常不仅要打理干洗店,还要照顾孩子,能够腾出来唱歌的时间少之又少。因此,她常常利用琐碎的时间唱歌抒发情感(如图)。厨房、干洗店常常都是程云梅的舞台。不论在做饭还是在干洗衣服时,她嘴里总是哼着歌。

  “我觉得唱歌能够排解我的疲劳。”程云梅告诉记者,她左邻右舍经常听她在做饭时唱歌,称她为“另类的抽油烟机”。

  程云梅对音乐的热爱感染着的儿子,今年12岁儿子考过了钢琴十级。“我孩子可能遗传了我对音乐的天赋。在他上幼儿园的时候,一首歌曲只要听过3遍,他就会唱了。”程云梅说,“自从发现孩子在音乐方面悟性高后,就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希望将来孩子能够往音乐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闽侯青橄榄合唱团,成立于2012年,有近50名团员,他们当中有老师、机关干部,也有开店的个体老板、乡村剧团的演员等各行各业人士。2012年,在第五届福建艺术节上,荣获全省首届激情广场群众歌咏比赛金奖;2013年,青橄榄合唱团以独特的演唱风格与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再获银奖;2014年,青橄榄合唱团参加第四届四川(南充)嘉陵江合唱节,精心排练了《康定情歌》,原创歌曲《蓝色的梦乡》《胜利节》三首歌曲参赛,一举夺金,获得中国著名合唱指挥、国际合唱评委“孟大鹏”等专家一致好评。

  此外,青橄榄合唱团还参加了闽侯县文化馆组织的数十场文化惠民进基层演出活动,生动的表演,激昂的歌声传遍八闽首邑的大小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