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来帮花季少年续写生命?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1 10:06: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因为化疗的副作用,刘浩手上出现青紫,其父母很是心疼。

  闽侯新闻网讯 数年前,南通农民刘文祥的父亲患上胃癌。为救老人的命,刘文祥一家共花费了二十多万元。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好不容易才把欠款全部还完的刘文祥,又迎来重大打击,其16岁的独子刘浩,被确诊为白血病。虽连遭厄运,这个坚强的农村汉子依然乐观,“只要有一线希望,哪怕砸锅卖铁也要给儿子治病。”幸得好心人的爱心捐助,刘浩如今暂时得以入院治疗,然而杯水车薪,暂时逃脱死神的他,亟待着更多好心人的“爱心传递”,以获得重生希望。

  带病中考考上重点高中

  刘浩一家,住在南通镇泽洋村。在村里人眼中,刘浩是个上进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妈妈黄秀芬提起儿子,心里是既骄傲又愧疚,“孩子很懂事,很小就会帮着家里的大人干活。因为此前为他爷爷治病,家里一直过的很拮据,孩子很体谅大人的辛劳,啥要求都没有提过,亏欠了他很多。”

  今年5月,临近中考,刘浩开始吃不下、睡不着,脸色也十分苍白。因为怕父母担心,刘浩没有告诉父母自己的身体状况,依然坚持复习,并拖着病体参加了中考。

  中考完,刘浩的病情开始恶化,有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发烧,到了6月底,刘浩已经关节酸疼到完全走不了路。刘浩的父母赶紧架着他去福州大医院检查,一查就是“急性T细胞白血病”。住院治疗后,医生当场就下了病危通知书。

  妈妈黄秀芬哽咽地说,自从儿子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后,很是沉默,“他偷偷去查阅了资料,知道治这个病要花很多钱,而且是个风险很高的手术,乖巧懂事的他怕给本就困难的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一度想放弃治疗。还好闽侯一中的录取通知书把他从绝望中拯救出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满分550分,刘浩考了480.5,被闽侯最好的高中录取,成为闽侯一中的正取生。

  爱心汇聚 无助家庭燃起希望

  刘浩的爸爸刘文祥告诉记者,刘浩爷爷在2006年的时候得了胃癌,治病花费了二十多万元,“家里积蓄完全被掏空了,还欠了一大笔债。直到今年4月,家里才刚刚把欠款全部还完。现在孩子又查出白血病,虽然家里很困难,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耽误了孩子。”刘文祥说,为了给刘浩筹钱,刘浩已经70多岁的爷爷又重新开始种菜卖菜。

  刘文祥感激地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得知他家的情况后,亲戚朋友没有避而远之,纷纷借钱给他,为孩子治病,“村里也组织了捐款,送来爱心款近三万元,之前我们夫妻所在的工厂同事们也捐助了8000多元。”

  如今5个月过去了,刘浩前后做了6个疗程的化疗,已经花了16万元,目前病情基本控制住。

  “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在我们苦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大爱无疆,以后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我们也一定会延续你们的善心,倾己之力帮助别人。”刘浩的妈妈黄秀芬感恩地说道。

  面对病魔 阳光少年乐观面对

  如今,努力学习成为了刘浩的精神支柱。刘浩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迫切想读书,读好书。他想靠自己的勤奋,回到学习的正轨上,希望将来病好之后学有所成可以回报社会。

  因为疾病,刘浩现在每个月都要接受一次化疗。医生曾建议刘浩休学,但每次提到休学,刘浩情绪都比较激动。目前,他每个月月初化疗10天,再回到学校上课。

  几天前,刘浩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复查,回到家中已经中午,他匆匆吃过饭,小眯一会儿,就又去学校上课了。

  妈妈黄秀芬告诉记者,哪怕一节课,刘浩都要赶回学校上课,“因为化疗,他会经常错过月考、半期考之类的考试,但他一回到学校,便会向各科的老师要考试卷子,自己做一遍。”

  治疗费还需60万元

  记者了解到,刘浩患上的是“急性T细胞白血病”,这种白血病经过化疗容易缓解,但也容易复发,复发率在70%~80%,一旦复发就不容易缓解,只能靠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来挽救生命,保守估计还需要60万元医疗费。

  目前,为照顾刘浩,刘浩一家从南通镇搬到了闽侯一中附近,租住在民房内。闽都民俗园闽风集萃馆得知刘浩一家的情况后,特意给刘浩父母安排了工作。如今父亲在馆内当保安,母亲当保洁员,但收入还是难以维持刘浩的治疗,更别说手术和后续治疗费用了。

  记者从刘浩父母的同事那里得知,夫妇俩过的很苦,过的很节俭,因为缺乏营养,日渐消瘦,但再怎么苦,他们对刘浩的营养标准却从来没降低过。

  采访时,刘浩的父母多次表示,即使再困难,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用百分百的努力给儿子治病,“实在不行,我们就把老家的房子卖了,虽然钱永远不够,但只要能救孩子,我们自己苦点儿、难点儿也没啥。”

  可怜天下父母心!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若爱心人士或者团体愿意帮助刘浩,请拨打本报热线22077558或者刘浩父亲刘文祥手机18046064216,或者直接汇款至以下账户:刘浩,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城南支行,6217001820020056788。

  (闽侯新闻网 记者 陈建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