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沙滩上试种水稻首获成功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0 08:56: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沙滩上试种成功的水稻。

  闽侯新闻网讯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沙滩地只能种植空心菜等少部分作物,而如今在竹岐乡榕岸村的闽江沿岸沙滩地里,100多亩的水稻试种成功,并获得了丰收,让这片沙滩地里充满了喜悦的气息。

  近日,记者来到竹歧乡榕岸村沙滩地,此处100亩试验田种植的水稻已经成熟。金黄的水稻在钢架大棚下连成一片,黄灿灿、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杆,让人不胜欢喜。

  据竹岐乡蔬菜种植大户陈嫩嫩介绍,今年5月29日,他在沙滩地上采取直播的方式共试种了品种为甬优6号的水稻,共1.8亩,种植规格为30厘米×32厘米,从现在情况看收成不错,可收割湿谷2120斤,折亩产1177斤。

  “在沙滩上种植水稻,没想到试验这么成功” 陈嫩嫩说,“虽然种植这沙滩水稻付出了很多心血,但看到如今的收成,他感到无比欣慰。”

  据县农业局农技站站长林国宝介绍,之前竹歧乡榕岸村这片沙滩地,农民只是单一种植空心菜,去年开始,我县在这片沙滩地上推广水稻种植,即5月底6月初,在各地蔬菜大量上市之际,在原空心菜种植地上播种水稻,鼓励农户开展循环轮作种植,不但可以让水稻吸收种植空心菜后土壤中多余的肥料养分,还可以减少土壤病菌。

  “在沙滩地上种植水稻,最重要的是利用这里钢架大棚里的喷水设施,在水稻施水的关键期每天喷洒2—3次”林国宝说“沙滩上种植水稻,由于水稻一生处在“错水”状态下,水稻根系发达、分蘖力强、田间湿度小、病害轻,今年这片沙滩地上共种植水稻100多亩,主要品种有甬优15、甬优6号等,亩产可达900斤左右,高的在1000斤以上,与在土地上种植的水稻产量相当。”

  记者了解到,沙滩地上种植水稻获丰收,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种植面积也将逐年扩大,既提高了土地的用途,也增加收益。

  “明年种植时,可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时间播种,还可减少因成熟不同而产生‘鸟害’ 林国宝说。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黄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