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金蓝领摇篮”飞出“金凤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03 09:40: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程海向记者展示精密模具。
雷昌果对数控机床操作了如指掌。
日前,随着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在上街大学新区福州第一技师学院顺利落幕,福州第一技师学院选手参加了全部六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五个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近日,记者走近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探寻冠军背后的故事。
闽侯籍小伙  梦想当“金蓝领”
今年20岁的程海,来自闽侯甘蔗。2011年,从小希望自己能有一技之长的他,从闽侯白沙中学毕业后,放弃了读高中,怀着当高级蓝领的梦想,选择了就读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模具专业。
都说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是“金蓝领”的摇篮,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如今,程海已经学有所成,在马尾一家外资精密仪器企业当调机员。此次程海作为该校应届毕业生代表参加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一举夺得了学生组数控铣工比赛冠军。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这是程海坚信的一句话。读模具专业期间,程海是个雷厉风行的大忙人,几乎是从早忙到晚,除了上课之外,他还经常到数控车间学习实践操作,当别人都在玩乐中度日时,程海却经常泡在学校数控车间里反复练习,向老师同学请教,解决专业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模具是一项精密活,不允许有明显误差,需要反复练习操作,才能减小产品误差值” 程海告诉记者。于是,特别在此次作为该校应届毕业生代表参加比赛前期,程海每天上午八点就准时出现在车间,反复练习,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宿舍。车间——食堂——宿舍,成了他每天的固定生活学习路线。
程海说,我要努力,让自己多学一份技能,虽然忙点累点,但想到获得荣誉后的那份喜悦,曾经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能提升专业技能,苦点累点没什么!” 雷昌果是此次比赛学生组数控车工第一名获得者,然而,在这第一名的背后却包含着这位年轻小伙子辛勤的汗水。
雷昌果今年20岁。2011年,雷昌果初中毕业,在家人推荐下,选择了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就读数控专业。
入校学习后,雷昌果担任班级团支书,带头刻苦钻研,每天空闲时间都泡在数控车间里,温故而知新。2013年,雷昌果走出校门,来到了位于青口投资区五虎山工业区内海德信空油压股份有限公司实习。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3年前那个年少无知的少年,如今已是这家公司的产品加工中心组组长兼调机员,对机械产品的调试方面了如指掌。
此次参加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雷昌果重返母校,可谓备足了功课。每天他从早上七八点到晚上十一二点,都呆在数控车间里,不厌其烦的反复操练,熟悉工艺安排。谈起此次获奖感受,雷昌果笑笑说,“孰能生巧吧!”
“成绩只代表过去” 雷昌果说,下阶段,他还将向有经验的师傅拜师学艺,往机床和电路维修方面继续深造,解决机床电路故障等问题。
“虽然比较辛苦,但能让自己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让自己更加全面发展,苦点累点没什么!”雷昌果告诉记者。
“金蓝领摇篮”里人才辈出
据了解,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是一所涵盖机械制造、电工电子、计算机、交通运输、财经商贸等五大类的公立全日制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主要开设数控加工、模具制造、汽车维修、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计算机网络应用等20个专业。其中数控加工、模具制造、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和汽车维修专业是福建省精品专业。学院是福建省模具产业技术工人培训基地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基地,具有先进、齐全的实训设备和雄厚的师资队伍。
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就在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举行,工种(项目)涉及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共有来自全省的16所技工院校的67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技能大赛。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选手参加了全部六个项目的比赛,除了程海和雷昌果获冠军外,还有参赛教师郑棋雨夺得教师组数控铣工第一名,吴恩权夺得教师组四轴加工中心第一名;叶祖涛获得学生组四轴加工中心第一名。此外,林锦辉还获得大赛教师组数控铣工第三名;吴新元获得大赛教师组数控车工第四名;卓思斌获得大赛学生组数控铣工第二名。
“此次省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5位选手,还将代表福建赛区参加10月29日——11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校长张美青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推进教学改革,以赛促练,强化技能教育,培养了众多企业和社会急需高技能人才,今年9月,学院还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技工院校。”
相关链接:“金蓝领”是一个职业新概念,特指一个高技能人才群体,他们在知识方面也有自己的专攻,有一技之长,善于实际操作,为企业所看好,工资高,受尊重。他们是某一技术方面的精英,在工作性质上是蓝领而又为企业所看好,拿着较高的薪水,被称为“金蓝领”。
(闽侯乡音社 记者 侯柳士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