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林下经济”开创致富新天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15 10:13: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过去,我县的林农们承包山林只是靠种植些经济效益高的树种来致富,却忽略了树林下的广阔空间。如今在县林业部门的引导扶持下,林农们利用这片空间种灵芝、养生态鸡、埋金线莲……林下成了他们的“聚宝盆”。

  在竹岐乡南洋村海拔600多米的岁昌生态园里,记者看到一片茂密的树林下,错落有致的生长着许多灵芝,大的、小的、黄的、红的……它们在树荫的庇护下正慢慢绽开“笑脸”。

  “这种灵芝叫做野性灵芝,就是下地之后全部是全生态种植的,现在还处在生长期的初级阶段。”福建岁昌生态园总裁助理赵宇介绍说,这种灵芝的生产周期一般为两年,几乎都生长在阔叶林下,由生态园专家工作站进行培育,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550亩。

  赵宇告诉记者,岁昌生态园开展林下野性灵芝种植,是一种具有山区特色的“林下经济”模式,目前在全省境内,该种植模式仅在他们园区实验推广。

  经过四年时间的摸索,岁昌生态园从单一的林下灵芝种植模式,衍生出一条以种植+生产的经营模式,目前已研究生产出多种养生产品,如灵芝切片、灵芝鸡蛋、灵芝茶饮料、灵芝酒、孢子粉胶囊、灵芝鸡等等,年产值逾千万元。其自有品牌“顶鼎”还被认定为“福州市知名商标”。依托“林下经济”的独特优势,岁昌生态园已经发展成为福州市龙头企业。

  岁昌生态园目前已投入4800多万元,园区内修建了水库、办公楼、酒窖、游泳池等,给游客开辟了上山通道,打造多功能的生态旅游休闲区。此外,园区还建起了一个50亩的山樱花基地、一个100亩的台湾水蜜桃基地、一个100亩的台湾名贵树种基地,岁昌生态园已发展为全国最大的仿野生灵芝林下栽培示范园区。

  岁昌生态园只是我县发展“林下经济”的缩影。目前在我县像岁昌生态园这样发展“林下经济”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22家,其中仅去年一年就新增十多家。据了解,去年,我县共有7家单位列入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其“林下经济”项目得到财政补助200万元,并有21家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设单位获得我县财政配套资金100万元的补助。

  据统计,目前我县从事发展“林下经济”的农村人口达2万多人,我县林下种养模式也由单一的林下养菌模式拓展为林菌、林禽、林蜂、林花、林药、林苗、林畜、林菜等林下种植、养殖模式。截止今年6月份,全县林下经济产值达9370万元,预计全年全县林下经济产值将达到1.5亿元以上。可以说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正成为我县越来越多林农的共识。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杨泽鸣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