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风雨袭来何所惧 众志成城保安全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8 15:51: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干群合力清理道路垃圾。

  闽侯新闻网讯 受10号台风“麦德姆”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导致我县部分乡镇村庄受灾,灾情发生后,我县领导干部积极深入灾情一线抢险救灾,并发动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模村77名村民安全转移

  “晚上村里煮了粉干,你看,这儿有面包和水!”7月23日20时许,在鸿尾乡大模小学一楼一间教室的临时安置点里,61岁的村民黄玉钗告诉记者。和黄玉钗一起安置在此过夜的村民还有20名。记者看到,干净的教室内,几张课桌拼凑在一起,上面铺着村里购置的草席,有的草席直接铺在地上,黑板下面,放着半箱吃剩下的面包和1箱矿泉水。隔壁的教室内和门口,乡政府派来的10名保安正在此休息,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灾情。

  受10号台风“麦德姆”影响,鸿尾乡截至23日17时累计雨量88.6毫米,最大风速12.2米/秒。受短时强降雨影响,114县道旁的穆源溪水位高位运行,其中位于县道另一侧的大模村水位最高。

  据大模村党支部书记黄善坚介绍,全村630户村民中,靠近县道边地势较低的30多户家中进水,最深处达五六十厘米,全村蔬菜、水稻受淹500余亩。

  记者当晚离开村部时,包村干部、鸿尾乡人大主席张其标正在召集乡、村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布置当晚巡查、值班以及群众转移安置方案。

  大模村灾情发生后,县领导第一时间前往村里,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和安置群众工作。鸿尾乡全力抗灾救灾,并组成2支抢险应急分队,一支由乡机关干部、村干部组成的40多人队伍,另一支由武警交通部队20名官兵组成,对水毁堤坝进行加固,对遇险群众进行转移,对重点地域、重点水利工程和主要地灾点等进行安全检查和巡查值守,严防灾情发生。当天,乡、村干部共从村里低洼地点和地灾点转移群众77人,其中在避灾场所安置33人,其余群众就近投亲靠友。截至23日晚,还有20人在安置点过夜,没有人员伤亡。

  干群合力 抗灾自救

  台风“麦德姆”带来的短时强降雨,鸿尾乡大模村部分村居、农田受灾。灾情发生后,乡、村干部及群众积极开展抗灾自救工作,确保群众及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7月24日上午,记者在大模村看到,被作为临时安置点的大模小学内已空无一人,受灾的村民均已回到各自家中,对受灾房屋、农田等进行清理排水。

  “暴雨的袭击没有击垮勤劳的村民们,洪灾过后,他们迅速开展了灾后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工作。”在大模村党支部书记黄善坚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几户受灾村民家中,只见村民们穿着雨靴,手拿扫把、铁锹等工具正在清理,一片恢复生产生活的忙碌景象。

  村民黄惠告诉记者,雨停之后,水是退了,可是家里的积水还是很多,目前大家在县、乡、村领导的指导帮助下,抓紧时间对受灾点进行整顿清理。

  在大模村的田地里,40多岁的农民陈金煊正在对受淹的农作物进行整理。“当时的雨太大,农田一下子就被淹没了。”陈金煊告诉记者,这次水灾,全村共有500多亩农田受淹,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农田排水工作,尽快恢复水毁农田,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7月24日凌晨至上午,受“麦德姆”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淘江、大义溪等水位上涨,导致青口镇宏一、宏二、坊口等6个村积水严重。当地镇、村干部群众积极组织排水排涝,恢复生产。

  当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青口镇坊口村时,这里的积水依然没有消退,许多民居门前屋后积水严重,最深约20厘米。所幸这些民居大都高出街巷10至20厘米,村民家中进水不多。但紧靠前街的七八户村民家因地势较低,积水严重,最深处达50厘米,积水漫入这些村民家中,部分家具、电器受损。

  84岁的村民林秀玉家中,客厅、厨房、洗手间已被水浸泡。老人指着屋后一间倒塌的五六平方米的老宅介绍,这间上百年的土木结构房屋昨天2点倒塌,还好里面没有住人。

  据了解,台风登陆前后,我县各级党委政府靠前指挥,指导抗灾抢险和灾后恢复工作。24日凌晨,青口镇再次强降雨后,镇领导立即深入青圃片、付竹片、大义片、沪屿片、宏屿片等20多个村现场查看灾情,将处在地质灾害严重、危房住宅处及积水严重地段的619名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组织指导受灾群众清理卫生、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紧急抢修水毁设施,上午10点,全镇受淹路段已全面恢复交通。

  目前,青口镇灾后自救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 林金霖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