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我县强制拆除105座”博赔房”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8 15:33: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藏身果林中的“博赔房”。(拆除前执法人员拍摄)

“博赔房”被强制拆除。 黄乾晔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根据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统一专项行动的部署,7月21日,我县组织上千人的执法队伍,依法对上街镇沙堤村和竹岐乡苏洋村交界处的博赔违建房及违建厂房予以强制拆除。当天共拆除博赔违建房41座、建筑面积10150平方米,单层铁皮厂房7座、建筑面积2220平方米。据悉,该区域内共有105座博赔违建房及7座违建厂房,总占地面积188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790平方米。为此,我县针对该区域开展了多次专项拆违行动,目前已拆除了所有违建。

  据了解,此次被拆除的违建位于上街镇沙堤村和竹岐乡苏洋村交界处,地处福银高速公路和316国道以北、闽江堤坝以南、绕城高速和向莆铁路以东、上街国宾馆以西。该区域涉及福州地铁2号线终点站和维修厂项目,以及316国道闽侯上街至竹岐段拓宽改造工程项目。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个别不法分子听闻该区域是地铁2号线项目和国道拓宽项目用地后,为了博取赔偿牟取非法暴利,利用夜间和节假日,在密集果树掩盖下雇请专业抢建队伍大量“种房”。至2013年4月,在该区域抢建成博赔违建房105座、占地面积13490平方米、建筑面积28570平方米。据了解,该类博赔房没有建地面基础,一个晚上就可建成三层。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在果林里“冒出来”的博赔房多为两层,砖木结构,有的墙体已坍塌,有的第二层用木棍或木条搭建横梁,铺上三合板当楼板,建筑质量极其低劣,安全隐患大。

  发现违建现象后,我县执法部门多次到现场制止劝阻,但违建当事人召集了社会闲杂人员进行百般阻扰甚至暴力抗法。2013年4月9日,县乡执法人员到现场制止违法抢建时,违建当事人不听劝导,仍继续抢建,现场有违建户等10余名人员挑头鼓动周边100多人暴力抗法,对执法人员进行谩骂、围攻,向执法人员投掷砖块,造成县国土监察大队7名队员和县城建监察大队6名队员不同程度受伤。同时,继续煽动群众围堵执法人员,造成316国道路口交通阻塞1个多小时,并威胁恐吓,扬言报复执法人员。事发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检法部门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目前,闽侯县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判了3名挑头暴力抗法者,2人被判1年6个月有期徒刑,1人被判1年3个月有期徒刑、缓刑1年6个月。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共拆除“两违”535宗,建筑面积296547平方米,完成市下达的年度拆违任务35万平方米的84.7%。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黄乾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