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实践篇 >> 特色亮相 >> 正文

竹岐乡溪南村: 从细微处入手 为群众排忧解难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07 14:53: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竹岐乡溪南村坚持从细微处入手,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用实效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溪南村是竹岐乡较为偏僻的山区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因为资源有限,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谋生。村里仅靠一条横穿境内的113县道与外界相连,别无主干道。平时村民生产生活走的都是土路,出行较为不便,遇到下雨天更是泥一脚水一脚。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来自县财政局的驻村干部林冬晖意识到,溪南村当务之急,是要修建一条环村水泥路。明确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林冬晖与溪南村两委干部多次往返奔波于县直有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在挂钩帮扶单位县财政局的帮助下,溪南村环村水泥路得以正式立项,共获得县财政总计200万元的拨款,用于修建2.2公里长4.5米宽的村主干道,连接各村民小组。“除了修路,还将建设路灯及配套工程,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工程现已完成设计勘测工作,目前正在相关部门审核。”林冬晖说。

  “溪南村的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取得成效,得益于立足实际,从一枝一叶的小事情做起,狠抓落实。”林冬晖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溪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就与村两委干部一道,高度重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为群众谋利益……

  据介绍,溪南村两委干部在进村入户深入走访过程中,共征集到村民的意见建议200余条,针对村民大多在甘蔗、上街一带打工的现状,村两委干部前方百计联系到他们,了解他们最关心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走过场,认真仔细地记录,真正做到“走一遍、全覆盖”。

  在拿到第一手信息后,溪南村对群众的意见建议集中梳理,分门别类,能解决的立即着手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帮忙协调解决,并指定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不流于形式。“帮助两户危房困难户修缮房屋并办理低保解决生活问题,帮助贫困大学生筹措上学费用及生活费,为村民聚集活动点——老人活动中心扩建公共卫生间,拆除影响村庄环境卫生的养猪场……”溪南村党支部书记罗书钦介绍说,在林冬晖书记的带领下,以及挂钩帮扶单位县财政局和县政府办等相关单位的帮扶和协调下,溪南村从小事、细微处入手,切实为群众解决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