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白沙孔元村: 突显田园生态文化 打造美丽富裕乡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07 11:11:5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孔元村观景台。 洪琦 摄

  盛夏时节,漫步在孔元村,只见道路宽敞,村落整齐,村规民风质朴,绿树红花成行,鸟语花香,蝉琴瑟瑟,徜徉其间,令人不由得放慢脚步,让心灵在此静一静。

  孔元村位于白沙镇东北部,辖8个村民小组253户866人,党员46人。井下溪、东溪两条小溪穿村而过,土地水源丰富、土壤肥沃,现有耕地1000多亩,山林地8850亩。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蔬菜、瓜果、食用菌、龙眼、橄榄、枇杷、脐橙等作物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生态村。2012年,孔元村被福州市列为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孔元村结合实际,探索出一条以“突显田园生态文化,打造美丽富裕乡村”为主线的特色发展之路。

  7月2日,记者在孔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潘小平的带领下来到孔元村观景台,一眼望去,孔元村的锦绣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观景台位于孔元村南侧入村口,地处村内的一处制高点,包含观景木栈道长廊、观景池等配套设施,供游客观赏游玩。

  观景台只是孔元精品示范村建设的一个项目之一。当天,记者在孔元村里看到,经过多月的建设,村里旧貌换新颜,往日破损的房屋外墙,经过粉刷后,焕然一新。村主干道两侧的桂花等景观树,枝繁叶茂,一片葱绿。经过整治后的孔元溪,溪水清澈,呈现“小桥流水”景象,溪畔休闲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休闲散步。

  据了解,目前孔元村已完成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26项,包含9条区间道路、6条景观挡水坝、停车场建设等;村主干道脏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1000多株桂花、150盆三角梅、3000平米绿化杂地、30亩观赏葵花、50亩油菜花……孔元村正一步步走向四季有鲜花、月月有采摘的规划蓝图。

  增加农民收入是打造美丽富裕乡村的关键。为切实解决农民发展生产贷款难的问题,孔元村成立了孔元村资金互助社。据了解,互助社只用于扶持本村入社村民的生产发展,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每户家庭只需缴纳一股2000元(最高不超过3股6000元)作为入社费,即可申请获得总额不超过2万元,期限为1年的贷款互助金。潘小平告诉记者,互助社启动运营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资金瓶颈的问题,为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奠定了基础。

  同时,孔元村还充分利用交通便捷和生态等优势,发展休闲观光特色产业,引导农民种植各类采摘瓜果,开办“农家乐”,从原先的传统务农观念成功转型,并积极引入企业来孔元村投资休闲观光项目,带动孔元休闲观光业上更高的台阶。果蔬种植户罗祖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开办了“农家乐”,家人的人均纯收入比以往提高了近2000元。“打造‘生态山水画廊,休闲养生天堂’的世外桃园,走休闲观光旅游之路,吸引福州周边的游客来此地观光休闲养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潘小平说道。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