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最新活动 >> 正文

平凡岗位上的“绵薄之力”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26 15:08: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昨晚,暴雨突袭,仕宦自然村低保户周立祥的房子被冲倒了”“公路出现了两处较严重的塌方”……5月15日,在廷坪乡政府党政办,记者见到了年轻的黄金凤,她正在听乡调解员陈方泳和岩头村主任陈孝贤的水毁灾情汇报。

  黄金凤,2008年7月通过公务员考录进入廷坪乡政府,一直在党政办公室工作。今年被评为县第四届“十佳公务员”,同时被列入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人物之一。“刚到廷坪的第一印象:丛山越岭真的好偏远!我是长乐漳港人,打小在海边长大的,都没有见过这么多丛山。这一呆就快6年了。”黄金凤边给文件盖章边微笑道。

  “取消婚假,带病加班,快临盆了才请假,带着婆婆小孩……长期驻守廷坪,不容易啊!”廷坪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良华一一数到。

  2010年初,黄金凤刚结婚那些天,工作、婚事两边忙,连日的奔波,最后病倒了,反复发高烧,让她身心俱疲。当时正值防汛期,廷坪乡多山,山路崎岖,汛期一来,山村容易发生洪水灾害和塌方、滑坡等险情,办公室另外两位男同事都已下村安排抗洪抢险工作,办公室里急需人员24小时值班,此时,在乡领导的征询意见下,了解情况的黄金凤,二话没说,取消了只休息了3天的婚假,拖着病体从莆田秀屿的家里赶回廷坪乡上班。“乡里的公务虽不算多,但突发事件也时有发生,金凤作为党政办负责人,总是及时赶到。”廷坪乡党委组织委员张在明说。

  初到廷坪乡上班,黄金凤随爱人租住在马尾,生完孩子后,把家安顿在了福州金山,年迈的父母在长乐漳港,公婆在莆田秀屿老家,一家人各在一方,无论在哪,离偏远的廷坪都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不管上下班与否,群众只要一个电话,金凤都会尽心帮着解决问题。村委会、部门单位办事,同事工作生活相求,她都会尽力帮助。”廷坪乡乡政府经济发展办主任林德峰说,农家出身的她,对农民具有深厚的感情,常住乡里,平时不论晚上还是周末,乡里有事需要处理都习惯性地找她,因此她两三周才回一次家。

  “那是来廷坪乡后,最辛苦的一段日子!”回顾起怀孕期间的那段心酸,黄金凤长舒一口气。她怀孕那会,恶心呕吐、胸闷想睡觉、胃口小等孕期反应明显,每周挺着大肚子,挤公交赶中巴,再坐上近5小时的车从马尾到廷坪上班,一个人自己照顾自己,直至9个多月快临盆了才请产假。

  家远,孩子小,边工作边照顾孩子,成了她山区工作的大难题。休完产假,黄金凤毅然选择带着婆婆和孩子来到了廷坪乡,常住了下来。“每次坐车,婆婆孩子都严重晕车,我看着心疼啊,但也只能委屈她们了。”黄金凤湿润着眼眶说道,“现在同事和街坊都开玩笑说我儿子是半个廷坪人了。”

  办公室工作不显山露水,办公室工作人员常处于幕后,一年365天,90%以上天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着一部电话机,默默无闻看书写材料。办公室工作重在服务,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各行各业、人民群众。黄金凤在办公室待的时间长,上下工作协调,落实领导交办的工作,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等服务性工作大多是由她完成的。办公室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群众来盖个章,只要情况属实,符合条件黄金凤就立时办理;群众来问个事,她耐心地答复;群众反应问题,总是和和气气地接待;群众找有关部门办事,她给指引,办事人不在,会帮着联系。“凡此种种,细说起来都是小事,但是很重要,印证了‘服务群众无小事’这句话,我会继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扎守山区,尽职尽责。”黄金凤如是说。

  (闽侯乡音社 记者 纪玉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