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市民纠结“生还是不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19 09:51: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二孩政策很好,生两个孩子,以后孩子可以有伴了!”5月5日上午,当准妈妈卓鸿燕从甘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口计生窗口工作人员手中领到单独二孩生育证时,心情相当愉悦。作为一名37岁的高龄产妇,她甚至不再介意再生育可能带来的风险。日前,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备受关注的“单独二孩”政策已在我省正式实施,今后,我省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已有一个子女,经批准后可再生育一个子女。

  单独二孩证办理遇冷

  据甘蔗街道计生办主任潘如晓介绍,从3月31日“单独二孩“新政正式落地到现在已经有1个多月了,办理单独二孩证的情况,并没有出现预料中那种“扎堆”领证的情景,甚至有些“遇冷”,目前街道单独二孩首批领证对象包括卓鸿燕在内仅有两对。

  县计生局副局长周谟河告诉记者,自从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我县就及时转发了相关文件,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意义、适用范围、申请程序、材料要求等,并指导乡镇、街道计生办及时受理群众再生育申请。

  单独二孩政策的条件并不苛刻,单独二孩政策适用于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已生育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的,应同时具备一方为独生子女、双方只有一个子女、双方或一方户籍登记在福建省的三个条件。

  目前,我县已受理单独二孩申请11件,已审批6件,接受群众咨询33件。

  市民普遍观望

  在我县符合生育单独二孩条件的独生子女家长并不少,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我县的单独二孩政策遭遇低迷呢?

  记者通过随机采访路人发现,有超过半数的独生子女家长表示不想生,但他们也并没有明确表示不会生。因此在便民服务中心人口计生窗口并未看到独生子女家长扎堆领取单独二孩证的现象。

  他们的这种行为也正反应出了他们观望的态度。生还是不生,对于独生子女家长而言,这政策就好似幸福的烦恼,难以取舍。想生的大多认为生两个孩子,就不会孤单。不想生的原因就多了,高龄产妇成为其中一大主因。一位姓张的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生出来育儿成本偏高,而且自己现在已属于医学上的高龄产妇,生二胎面临诸多危险。

  在医学上,35岁以上的产妇称之为高龄产妇,由于这个年龄的特殊性,先天性缺陷儿及遗传病儿的出生率要明显增加,而这些高龄产妇在想生的单独二孩对象中又占了很大的比重,闽侯县妇幼保健所妇保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陈艳玉介绍,35周岁以上妊娠孕妇以后要直接到医院做产前诊断,同时产前营养要均衡,可以做轻微活动,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容易引起早期流产,晚期早产,如果工作强度较大的妇女,可以考虑适时更换工种。

  单独二孩政策可优化人口结构

  不管市民想生还是不想生,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对于进一步优化我县人口结构,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县计生局副局长周谟河告诉记者,我省已从2001年1月起实行农村一方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子女的政策。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仅增加城镇一方单独居民,对实现我县“十二五”总人口控制目标影响较小,不会给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资源造成大的压力。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缓解人口老年化速度,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顾功能,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郑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