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实践篇 >> 先进典型 >> 正文

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人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12 09:42: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郑国熙同志于1970年6月出生在青口镇,1990年7月从福建物资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尚干镇政府工作,2011年5月任祥谦镇党委宣传委员,分管宣传、教育、清洁家园、民政、新农保等工作。2013年1月4日,郑国熙同志因积劳成疾,患急性白血病医治无效,英年早逝,年仅43岁。

  郑国熙同志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机关干部,他在岗位上一直是兢兢业业,将自己的青春和精力都奉献在岗位上。

  热心解决村民关注的问题

  中院村新洋自然村通往国道的道路是一条狭窄的土石路,村民进出极为不便。郑国熙在当地包村期间,积极牵头协调有关部门,筹措资金进行道路改造,将原来弯而窄的村道,改造成5米多宽、笔直的水泥路。

  “路的加宽、取直,会占用村民的承包地,他就带领村干部一户一户做有关村民的思想工作,制定补偿计划。要不是他那么耐心踏实的工作,这条路是很难修成的。”在中院村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林发明说。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郑国熙同志始终坚持站在群众的立场做工作、办实事,做了许多工作,如饮用水改造工程、污水管道改造等等小事,在群众中汇聚了好口碑、树立了好形象。

  为了工作经常废寝忘食

  2012年9月15日,郑国熙迈着蹒跚的脚步,走进了祥谦镇社会事务办公室,问在场的同事:“你们这有没有吃的啊?我很饿啊。”话音刚落,他整个人已瘫倒在沙发上。当天,郑国熙到祥谦镇澜澄村组织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一直忙到了下午两点多,回到镇里感到饥饿,才想起自己忘记了吃午饭。当年9月,全县其它乡镇基本都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而祥谦镇部分村因选情复杂而未能一次性完成选举,尽管郑国熙对分管的这项工作,已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常常为了走访协调事情,废寝忘食。即便这样,当有村民请他吃个便饭时,他还是强忍着饥饿,婉拒了村民的邀请。

  牵挂手头工作延误就医

  2012年9月初,郑国熙的脸色憔悴,咳嗽不止。家人朋友多次劝他去检查身体,他总是说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这样的小感冒,去药房拿些药吃吃就行了。直到10月中旬,郑国熙开始腿脚酸痛,浑身乏力,走路也像喝醉酒的人一样踉踉跄跄,站也站不稳,后来因其妻子陈惠发现有脓液从郑国熙左耳流出,就立即叫上家人将几近昏迷的郑国熙送到医院。

  “怎么到现在才送来……”检查后,医生很严肃地责问陈惠,并要求立即住院治疗。在得知要住院后,郑国熙还不停地说:“我还没请假,手头的工作还没交接好,能不能让我回去交代一下手上的工作?”遭到医生拒绝后,郑国熙还是通过电话向组织请了假,并交代了手头的工作。即使住院了,郑国熙的电话也是每天开着,关注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与接手他工作的同事沟通交流……

  2013年1月4日,郑国熙同志最终因急性白血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

  郑国熙在短暂的一生中,情系群众、为民谋利、舍我为公、死而后已,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了“人民公仆”的真正含义。郑国熙走了,他还有很多事没来得及做,但在他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还有很多人像他生前一样在默默工作,继续着他未了的事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冯立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