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资料篇 >> 活动简报 >> 正文

第16期(动态综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07 16:59:58   来源:中共闽侯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编者按:闽侯县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参加活动单位均能严格按照省、市、县委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整改,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力求在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上取得实效。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闽侯分公司通过“三服务行动”彰显活动实效。  一是开展“爱心服务行动”。关爱慰问道德模范,精心为我县道德模范林礼兴同志自办的农家书屋赠送150多册图书。关爱空巢老人,组织公司党员志愿者为帮扶结对的白沙镇大濑村孤寡老人送去关怀与温暖,陪老人拉家常,帮助打扫卫生,送上慰问金,解决部分生活难题。二是开展“上门服务行动”。业务科工作人员志愿为县图书馆的馆配图书进行后期加工,免费上门提供贴条形码、盖馆藏章、贴RFID电子标签、条形码贴膜等共计750种3755册图书的后期加工程序服务;持续开展送书上门服务,每季度都把33个单位征订的360册图书分包,并送书上门;教材科年年坚持为全县46所中小学校送书到校,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并及时调剂各校临时对教学用书的需求,保证了全县46个中小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三是开展“优惠售书服务行动”。中心门市部开展图书进军营优惠售书活动,激发军营基层官兵的阅读热情,得到了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近日还到白沙镇孔元村和闽都民俗园村开展“文化科技三下乡”优惠售书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便捷的学习突进,也激起了他们的阅读热情。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闽侯分公司)

  县科协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  县科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竹岐乡榕东村,征求食用菌协会蘑菇种植户的意见和建议,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邀请专家为种植户授课。                            (县科协)

  闽侯县效能办三项举措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活动。3月份,县效能办组成两个调研小组,主要采取座谈、走访的形式先后到13个乡镇(街道)、村(居)以及县直单位开展治理“慵懒散拖”、破除“熟人经济”专题调研活动。在调研活动中,认真听取和收集单位负责人、基层干部、服务对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负责人等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9条。二是下发整改通知书。根据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县效能办下发整改通知,要求责任单位针对服务对象、企业代表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一抓紧整改。同时,县效能办还及时跟踪整改结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开展明察暗访。对调研中提到的机关效能问题,3月底县效能办即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的10个单位要求整改到位。

  (县效能办)

  县检察院在各乡镇设立“代表之家”日前,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带领各负责部门负责人,按照县检察院《关于在全县各乡镇设立“代表之家”检察联络室推行检察官“1+1”联系人大代表制度的通知》部署,前往各对口乡镇,与党政机关、人大主席团沟通协商“代表之家”相关成立事宜。现已全部完成各乡镇“代表之家”选址工作,为联系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搭建基础工作平台。

  (县检察院)

  闽侯法院“四注重”强化人民陪审员工作  闽侯法院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监督审判、服务群众的作用,采取“四注重”加强陪审员的管理:一是选任注重素质,坚持广泛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加大舆论宣传,严格选任程序,会同司法局增选44名高素质陪审员,提高基层群众选任比例。二是培训注重能力,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行法官与人民陪审员“传帮带”,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庭审观摩、座谈交流、案件研讨10余次,提高陪审员履职能力。三是管理注重规范,建立陪审员个人电子档案,明确参审指标,严格陪审工作纪律,规范庭审服装和举止,加强日常跟踪管理考核。四是保障注重实效,设置陪审员工作室,争取陪审员所在单位的支持和配合,提高参审补贴,解决交通、就餐等困难。2014年第一季度,该院陪审案件104件,陪审率达99.05%。                               (县法院)

  县公安局重视群众关切,加强公安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安局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梳理,突出重点,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抓起,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组织开展打击防范侵财犯罪“猎狐捕鼠”专项行动,加强打击群众反应强烈的侵财类犯罪,破获盗窃3起、抢劫案2起。投入大量警力成立专案组,继续加强重点案件办理。抽调精干民警10名和保安60名组建应急处突队,开展对闽侯县城关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24小时全天候“网格化”武装巡逻。加强道路交通整治,现场查处违法停放车辆38辆,劝导流动摊贩23家,增设禁令标志3面,初步遏制群众反映的县城交通乱象。

  (县公安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