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2号线动工在即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24 09:27: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不久的将来,我县即将迎来轨道交通时代!记者日前获悉,福建省发改委批复了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初步设计。根据批复,2号线西起苏洋站(闽侯)、东至鼓山站,工程总概算为196.22亿元,总工期为52个月,拟与规划建设中的1、3、4、5、8号线共5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并在中心城区形成1、2号线“十”字形轨道交通主骨架。

  我县境内设7个站点

  根据批复,地铁2号线将呈东西走向,西起苏洋站(竹岐)、东至鼓山站。经上街大学城片区、乌龙江、金山片区、闽江、中央商务区、鼓台中心城区、晋安片区、鼓山片区,止于鼓山风景区。途经国宾大道—乌龙江大道—金祥路—商务区—工业路—乌山西路—古田路—福马路,正线长度29.289公里,全程设22座车站,全为地下站点。

  在22座车站中,其中位于我县境内的有7个站点。分别是西起竹岐乡苏洋村,在竹岐停车场东侧及勃莱特厂区西侧设苏洋站;向东经龙江云别墅群,至上街镇国宾大道,在沙堤村西侧设沙堤站;沿国宾大道向东敷设,在华佗路口东侧设上街站;在溪源宫路口设浦口站;沿乌龙江大道向南行进,在福州大学东门设福大站;继续向南,从轮船港桥西侧下穿轮船港后,在西客站东侧设董屿站;转向东,沿科技东路敷设,在侯官大道口设厚庭站(预留与远期8号线换乘条件)。

  2号线计划与1、3、4、5、8号线在5个车站换乘,厚庭站与8号线换乘,金山站与5号线换乘,南门兜站与1号线换乘,紫阳站与3号线换乘,前屿站与4号线换乘。并在中心城区形成1、2号线“十”字形轨道交通主骨架。

  最高时速80公里

  根据批复,福州地铁2号线车辆采用B2型车,载客量1460人,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旅行速度目标不低于35公里/小时。高峰小时最大行车密度,初期为14对/小时,近期为24对/小时,远期为30对/小时。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地铁2号线工程管线迁改、交通疏导等各项前期工作已于去年启动,随着省发改委的批复,项目土建工程有望于近期全面动建。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