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今后企业不用再办理工商年检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03 09:24: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一则有关企业年检的消息令闽侯信吉投资合伙企业总经理翁祖松兴奋不已,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和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工作的通知》精神,自2014年3月1日起,企业年度检验工作将被停止,“这意味着今后再也不用为繁琐的年检花费时间和精力了,还省去了一笔费用。”

  “以前快到年检的时候,我要专门准备年检材料,奔波填写各类表格。”翁祖松说,“现在改年检为年报,很受企业欢迎,对企业信誉的真实性要求没有改变,企业要壮大,信誉很重要。”企业年检制度持续了二十年,取消年检是为企业“松绑”。按照新的规定,从3月1日起,停止对领取营业执照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在华外国(地区)企业以及其他经营单位的年度检验,企业年检制度将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

  有的企业因为资金周转的问题,还会四处拆借资金来应付年检,取消年检为企业减轻了这些负担,将不会出现由于年检错失市场机会的情况,光我县就有近7000户企业受益。

  此外,取消年检有利于简政放权,实现监管方式的转变。要求企业按时公示年度报告,提高企业信息的“能见度”,增强披露信息的主动性,并对报告的真实性负责。公众的监督权大大增强,促进企业“阳光”自律和社会共治。工商部门将对企业实施信用管理制度,把有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列入黑名单,切实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从而让企业自觉守法经营,健康发展。

  “此次改革对于企业来说确实是个利好消息,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县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消企业年检,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后,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到企业的相关信息,大大增强公众的监督力度,倒逼企业守法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闽侯乡音社 记者 纪玉屏 通讯员 林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