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书法家曾光明:特色春联向全县人民拜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27 19:39: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吉祥甲午平安景,美丽山川富贵图。”这是闽侯籍著名书法家曾光明创作的一对构思巧妙又富有新意的玻璃集字春联,在新春来临之际,献给全县人民并向全县父老乡亲拜年。

  汉字中有许多左右对称的字与词,如水、平、中、品、画、北京、春天、美景等等。称其为玻璃字,如果把类似字词集句编成对联,就称其为玻璃联。把这种联让书法家用篆书等字体书写后,贴在质地透明的平板玻璃门上面,就会形成一种字字笔画表里如一、正反相同的效果,让人无论在玻璃里外看识,都可以毫不费事地读出来,并且是相同的内容和效果。

  玻璃联多用篆书字体书写,也可用美术字中的单线字。创作和书写玻璃字和联,可以简繁字同时使用,并适当变换字形以求得对称效果。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