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提案有回音 建言变实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10 09:31: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位全局、服务中心,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20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14件。截止2013年12月底,立案的114件提案均已办复,办理满意率达96%以上。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保证我县经济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

  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建

  睿智之言

  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紧扣经济发展主题,寓提案于服务之中,献良策于发展全程,使政协提案在促进发展的工作中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

  如《关于搞好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的一些建议》《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县大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开发南江滨的建议》《关于加快农村集体生产生活留用地开发利用速度的建议》等,都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土地、规划、经贸等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努力,有关问题得以解决,特别是县国土局的《关于兑现生产生活留用地指标补充意见》,县委以两办的名义发文实施,兑现生产生活留用地指标,对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出路及推进项目征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重点热点问题谋前瞻之计

  广大政协委员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反映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推动发展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建言献策。

  如《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县公益事业的建议》《关于完善房屋征收补偿上靠上调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县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行政服务中心运行的建议》《关于建设“美丽闽侯、治理青山白化、保护生态景观环境”的建议》等。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交通、住建、旅游、环保和县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取得较好效果。这些提案的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围绕促进民生改善献务实之策

  广大政协委员关注民生,针对文化教育、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交通、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等民生问题,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实际问题、着力改善民生的好提案。如《关于继续改善民生,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关于促进闽侯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失地农民就业与自主创业指导的建议》《关于健全我县高龄老人补贴制度的建议》《关于完善城镇道路配套设施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的建议》等,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水利局、教育局、人社局、民政局、交通局、信访局等部门积极想办法予以妥善解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