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助推城乡公交建设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10 09:29: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委员感言】

  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城乡公共交通事业,陆续开通了601、511、707等多条交通路线,除了完善县城与其周边乡镇的交通联系,还可自县城直达青口、祥谦、尚干、鸿尾等地,初步形成了城乡公共交通网络,为全县城乡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和实惠。

  由于公共交通设施配备相对薄弱且缺乏管理经验,如今我县还存在公交车量总量不足,公交车路线、站牌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县政协委员林剑灵、翁臻岐在经过认真走访、调查后,在去年“两会”期间慎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县公交事业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并得以组织实施,县政府投入大量经费用于建设公交基础设施和加强公交安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结果令人满意。”林剑灵说。“城乡客运公交改造持续深入,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翁臻岐告诉记者,县交通局已着手规划县内多个片区的公交路线。这些线路一旦建成,将进一步提高我县区域公交的覆盖率。

  【承办历程】

  收到提案后,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由县交通局落实组织实施。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几年来的建设,我县目前已开通15条县境公交路线,共有公交车辆117部。线路覆盖甘蔗街道、竹岐乡、鸿尾乡、白沙镇、南通镇、祥谦镇和尚干镇等8个乡镇。下一步还将计划开通甘蔗至仁洲村、甘蔗至关西村、鸿尾街至安樟等多条公交路线,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目前,县交通局正代拟《闽侯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出台后,将进一步规范我县公交的规划建设、运营许可、运营服务、运营安全、财政补贴补偿等工作,推动我县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保障公共交通安全有序经营,维护城市公共交通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我县公共交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县交通局还根据《福建省运输管理局2013年度福建省城市公交标准化达标测评活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公交运营服务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广大公交从业人员劳动技能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推进我县公交行业文明发展,全面改善公交行业整体面貌,提升公交服务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