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福大“卖鱼人” 月入上万元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18 09:20: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福州大学3名大学生怀着儿时的养鱼梦想,在上街岐安村一间20平方米的小民房里,通过自建小渔场,饲养了数千只鱼苗,并在淘宝店和实体店销售,平均每月收入上万元。如今,这3名大学生,成了福大校园乃至整个上街大学新区内有名的“卖鱼人”。

  心怀梦想 爱鱼养鱼

  这3位“卖鱼人”是福州大学机械学院的大四学生郭荣基、郭传满、蔡平均。

  郭荣基说,他养鱼并不纯粹是为了挣钱,更多的是因为爱好。他说,小学三年级时,他家到学校的路上有家水族馆,当他看到美丽的鱼儿在水族箱游动时便深深爱上了。此后,每次经过时,他都要将双手紧紧地贴在水族箱上,目不转睛地盯着里面游动的鱼。

  后来他开始养鱼,多年养鱼经验累积,以及大学自由的环境,加上几个小伙伴的投资。他们从大二时开淘宝店卖观赏鱼;到大三,还在福建师大西门学生街开了家实体店;大三下学期他们开始自己建渔场。

  自建渔场 月入上万

  近日,记者跟随郭荣基等人来到了他们的渔场。渔场位于岐安村一处民房内,是由两间小房屋组成,一间小屋里用泡沫板建着一个约六平方米的恒温室,另一间则四面漏风,只简单地搭了个顶棚,总面积约20平方米。

  不大的屋子被地上几十个瓶瓶罐罐和数个大水箱挤满。“渔场虽小,鱼儿数目可不少,目前这渔场里共饲养着数千条鱼”郭荣基说“他们卖的主要是泰国斗鱼,因为这些鱼都是体积较小的观赏鱼,且还处于繁殖期,鱼苗小看不出来,等鱼长大了,这些鱼价值十几万元。”

  泰国斗鱼是热带鱼,必须保持一定温度,否则冬天容易死亡,且鱼苗饲养时饲料得去壳过滤。之前很多玩家尝试养过,由于恒温技术和饲料过滤两者无法同时满足,鱼都难以成长,后来均以失败告终。

  对此,郭荣基他们利用理工科的优势技术,通过设计方案,并购置了必要的塑料管、泡沫板、恒温器等设备,制作出了一个约六平方米的恒温室,还制作了过滤装置。

  他们的恒温室还引起了福州不少渔场老板的注意。福州某渔场资深养鱼专老板介绍说:“渔场恒温控制主要是成本控制,有些高档鱼用空调的都有,但他们的渔场小,对于还是学生的他们,能自制恒温室,最大程度控制成本,已经算很不错的了。”

  “观赏鱼市场很大,利润也高,一只几厘米长的小鱼均价能卖几十元,如泰国斗鱼,先前只能从泰国进口,且很难饲养,价格最高时曾卖过170元一只。”郭荣基说,随着销售规模逐渐扩大,他们不再满足于从批发商进货,而是通过自建渔场养鱼,将成本和利润率控制在自己手里,“现在每月成本支出大约一千多元,旺季时,每月收入可达上万元。”

  梦想有个属于自己的水族馆

  如今,在上街大学新区的福大校园内,很多师生不一定知道郭荣基他们的名字。但是每次提起卖鱼的小伙子,师生们都会惊讶的说:“哦,原来你们就是建渔场、卖鱼的啊!”

  创业的团队很多,但真正将自己的兴趣发展为事业的不多。如今,临近毕业,为了让渔场能够继续经营下去,郭荣基他们还让福州大学物理和信息技术学院的两个学弟参股渔场,并接手管理。

  郭荣基说:“他和伙伴们都很爱鱼,现在,在经营好渔场的同时,还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水族馆。”

  记者手记:

  赚钱之外,更多的是一种历练和成长

  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十分古老的话题。当今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压力下,许多大学生都带着焦灼目光,他们自称“一毕业、就失业”的不幸一代,内心充满了自卑,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会干什么。

  然而,大学生创业者郭荣基、郭传满、蔡平均他们3人,他们年轻、激情、且富有创意。如此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无疑为许多想创业的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创业需要梦想,郭荣基、郭传满、蔡平均他们3人建渔场、卖鱼的创业机遇源自儿时已久的梦想。他们赚钱之外,更多是一种历练和成长。对此,我们也希望,在创业者个人努力外,政府和社会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政府主导,高校、社会团体、企业等社会力量齐参与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局面,让大学生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