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以台湾特色打造都市现代农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08 15:25: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朝阳休闲农场是我县引进的一家重点台资农业项目,今年被评为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场秉承“品质好、服务好、卫生好、价格公道”的“三好一公”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高效、生态、安全”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朝阳休闲农场位于白沙镇洋石村的洋石山上。9月27日上午,记者随农场负责人马基庄来到农场里。农场周围环境优美,芳草如茵,绿树成行。闽江静水流淌,蜿蜒环绕在山脚下。马基庄笑着对记者说:“樱花盛开的时候,那才叫一个美!”

  马基庄祖籍苏州,他妻子却是地道的福州人。年轻时,马基庄在日本做有色金属、重型机械等方面的生意。 “我和老婆都向往大自然,福州这块创业热土,吸引了不少台湾人前来投资,我们赶上了好时候!”马基庄告诉记者。

  2008年,马基庄回到了大陆,选择了白沙镇洋石村的洋石山上,开始了其都市现代农业的创业生涯。

  据悉,朝阳休闲农场占地600亩,总投资预计1亿元, 2008年7月底兴建至今共栽种了樱花、樟树、榕树、罗汉松、银杏竹柏、台湾栾树等各类台湾名优园林苗木树种共6万株;同时还种植有台湾白香果、台湾杨桃、台湾香水柠檬等台湾名优水果150亩,是目前福州地区投资规模最大、建成后规模最大的台商独资休闲观光农场。

  朝阳休闲农庄以山地综合开发、台湾名优水果种植、温泉开发、园林造景为主,打造科技、时尚、现代休闲观光农场。目前已建成的有烧烤区、小木屋、餐厅、垂钓,共开发180亩,项目以体验农事活动、农家生活、农产品采摘、农产品展销等特色的农家一日游为主,并结合台湾时尚前卫休闲,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如今,农场每年可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每年产值约1500万元,未来5年,农场还将陆续建成休闲会议中心、娱乐中心与游泳池健身广场、钓鱼场、百人培训会所、台湾小吃等项目建设,届时,游客们将享受到更多都市现代农业所带来的优质休闲体验。”马基庄介绍。

  马基庄说:“目前,农场共有员工100个人左右,除了专业人才外,其余我都将从当地村民中招聘,农场每年可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100-200人,村民年收益可达600万元,带动了周边不少村民共同致富。”

  (闽侯乡音社记者 杨泽鸣 实习生 洪炜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