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新客运西站完成调试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9-23 10:57: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乘坐汽车,可以像坐动车一样,自动刷票进站。日前,福州新西客站完成调试,站务系统、安检系统等运行正常,将于本月26日如期投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西客站将使用自动检票机,方便乘客进站,并将用中英文双语播报站务信息,这在我省汽车客运站中尚属首例。

  新西客站位于上街大学城乌龙江大道与广贤路交叉口,共设发车位36个,可日均发送旅客2.5万人次,高峰时段可达4万人次。

  日前,记者在新西客站检票口,看到了自动检票机。该机器约1米高,为银白色,和火车站的自动检票机相似,有两扇红色的“小门”,刷票处在机器的上方。刷了汽车票后,该系统的“小门”会自动打开,乘客方可进站,随后“小门”关闭。如果下一名乘客还未刷票,那么系统会发出“嘀嘀”声提醒。

  “我们会先安装两台无人验票机,如果效果好,将在全部验票区安装,以后还将在北站、南站等各个汽车站陆续安装,还有可能推广到全省各汽车站。”据闽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自动检票机后,减少检票员的工作量,极大提高旅客进站乘车效率,每位乘客都必须刷票才可进站,避免了拥挤,以往乘客扎堆检票的场景将不复存在。

  “与火车票相比,以后用的汽车票将更薄、更柔软,但检票系统识别率很高,车票就算有轻微磨损也不影响检票,万一系统发生故障,站内工作人员也将第一时间进行人工检票,为乘客解决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采用自动检票机外,新客运西站今后将采用中英文双语播报站务信息,可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的需求。

  据了解,新西客站设有出租车上下客区及私家车停车位300多个,其中地面停车位40多个,地下车库车位有约300个。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西客站启用后,地下车库也会开放,并将通过停车卡管理停车位,具体的收费参照物价部门的标准。

  在新西客站的绿化带中,记者发现了许多铺设了大理石的井口。工作人员透露,新西客站地下分布24口井,每口井深达24米,其中12口为抽水井,另外12口为排水井。

  这是新西客站运用的一些新技术,这些井是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的设施,原理是利用地下水的温度相对比较低,通过地下水可以快速冷却空调系统,达到良好的节能效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文/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