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造福工程”叩开幸福之门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9-15 17:20: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曹地村民旧房。

配套齐全的东姚新社区。

“造福工程”示范点——东姚新社区一瞥。

乔迁新居后,大湖乡东姚村民陈山水(右一)邀请亲朋好友为女儿庆祝周岁生日。

曹地村“造福工程”村民新居。

廷坪乡曹地村,村民安居梦圆,享受休闲生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唐代诗人杜甫的一句感叹,道出了千百年来中国人对幸福安居的渴望!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推进“造福工程”,正逐步将渴望化为现实。

  大湖东姚新村造福工程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48户,10栋,如今初具规模,部分村民已经迁入新居;二期的34户,7栋已建成并进入户外装修阶段;第三期正在加紧建设中。

  姚万祥是首批喜迁新居的搬迁户。“以前我生活的老房子,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一大家族十几号人挤在一起,每家分到的生活空间不足40平方米,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姚万祥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结婚后,为了摆脱这样尴尬的居住环境,夫妻两人走出大山进城打工,期待改善自己居住环境。

  后来,得知政府在东姚村实施造福工程,每户每人都可以拿到政府的盖房补贴的消息后,姚万祥喜出望外,并积极地参与到造福工程建设中。2013年初,姚万祥一家住进了新房,梦寐以求的安居梦也终于成为现实。

  走进姚万祥的新居,记者感受到的是一股现代的气息。在这座占地1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房里,新式家具、电冰箱、电视等设施应有尽有,厨房、阳台、卧室,房间格局明快多样。

  “整洁的水泥路、太阳能路灯、家门口的休闲公园,一应俱全的家电设施,这么优越的生活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差。”姚万祥自豪地说。

  除了大湖东姚村,作为我县北部山区偏远山村的廷坪乡曹地村,也是我县造福工程的一个重要示范点。

  曹地村共有村民236户,人口1233人,由于原来主要人口基本散居在各个偏僻的自然村,严重制约了村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生活质量的改善。

  曹地村村民周老伯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以务农为生,曾住在曹地村的一处偏僻自然村内,居住环境很差,家里经常断电,喝水要自己到溪里挑,还不时碰到地质灾害。”

  2010年,曹地村开始实施“造福工程”新村建设,将各自然村、地质灾害点的农户进行搬迁集中建房。不久,周老伯一家申请到了“造福工程”补助款,建起了两层楼高的新房。“政府补贴了1万多元,自家凑了8万元,不到10万元,就拥有了可以传给子孙的一栋新房,门口的院落干干静静,客厅宽敞明亮,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啊!”周老伯激动地说。

  如今,周老伯的大儿子还在村子里开了一家小小的食杂店,小店的生意也蒸蒸日上,脱离了往年靠山吃山的窘境,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据统计,三年来曹地村造福工程共搬迁175户,偏僻自然村的村民集聚到交通便捷的主村中,近千人新建的楼房罗列其中,形成了三横两纵的曹地新村规模。如今,曹地村还建成了1000米的环村大道,拆除了旧危房,改造新村农电网,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农民生活环境宛如都市。

  和姚万祥、周老伯一样,在“造福工程”中倍感幸福的村民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县积极实施“造福工程”,由政府出资帮扶,将散居在边远偏僻自然村和地质灾害点的群众整村搬迁、集中安置,旨在减少自然灾害的侵袭,改善贫困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据悉,近五年来,包括省级下拨资金在内,我县共投入近千万元实施“造福工程”,搬迁安置近550户3500人,主要分布在廷坪、大湖、洋里、白沙等山区乡镇。

  今年,我县还计划对青口镇青圃岭村,大湖乡大池村、六锦村和墙坪村,廷坪乡池坑村、曹地村、石坑村和溪坪村,鸿尾乡桥头村等9个行政村480户2047人进行造福工程搬迁。截止目前,已动建305户、1397人,这些群众有望春节前全部迁新居过新年。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林若野 见习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