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县农民现金收入快速增长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16 17:00: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记者日前从闽侯调查队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894元(去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5997元),增长12.5%,增幅在全市排名第二(福州市增长12.3%,连江县增长12.6%、全市排名第一)。

  据了解,上半年我县农民增收主要体现在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3767.69元,占总收入的54.64%,增长23.1%;家庭经营性现金收入2179.85元,占总收入的31.61%,同比增长3.57%,一、二、三产收入分别为548.56元、710.15元和921.44元;人均转移性收入875.35元,占总收入的12.69%,增幅65.03%。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县农民投资红利收入、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入等财产性收入严重萎缩,仅为71.45元,占总收入的1.03%,增幅-83.6%。

  从以上数据来看,我县农民收入增长主要呈如下特点:首先,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部分,其主要原因是,我县实施“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增加了当地的用工需求,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最主要因素。其次,农民非生产性收入增长呈逐年加快趋势,主要得益于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村居民低保标准的提高和对农村困难家庭、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的持续加大,“造福搬迁工程”、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等扶贫开发政策的深入实施。第三,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同时,休闲观光农业和油茶、金鱼等特种种养业的发展,推动了农民生产性收入平稳增长。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