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造福人民的千秋工程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06 15:03: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彰显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闽侯七里(时指祥谦大公社18个村,今辖青口、祥谦、尚干镇)自有了三溪口水库,从此,为当地民众如鱼得水提供了一派生存与发展资源的良好环境与条件。抚今长达半个世纪光阴论证,随着人与资源矛盾的显现,当地有识之士引发“今天假如没有三溪口水库的水”的质问与思考,人们就不难发现,三溪口这座水库的旷世业绩。民生与建设悠悠万事,惟水显重。

  不久前,笔者走进了三溪口水库。追寻当年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留住一部不平凡的时代记忆。

  为有创业立誓志,敢叫旱地喝甘霖

  1958年9月,闽侯尚干区以“二七烈士林祥谦”命名,成立了祥谦人民公社。从此,农村农业生产组织结构发生质的变化。当年祥谦公社人口7万多,公社设有18个大队,农村劳动力2.1万人,耕地面积58953亩,其中有洋田23931亩,半山田17500亩,洲田4450亩,除此以外的旱田多达9000至1万亩以上,全社六分之一是望天田。1957年闹秋旱,许多田里稻谷干枯,稻米绝收,农业生产形势严峻……

  经过公社领导及省市水利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公社决定要在三溪口修建一座水库。水库位于七里清廉里,水源集西坑,甘厝里,下卓三条溪水汇流而得名,水库于1959年11月20日开工, 1962年8月竣工。大坝总长200米,坝顶高埕56.5米,坝高32.5米,坝底宽度180米,坝顶宽6.5米,大坝为质粘土坝,土方量多达32万立方。水库内侧设浆砌块石防浪墙高埕54.97米,集雨面积14平方公里,水库多年平均来水量1266万立方,总库容为1161.4万立方。

  三溪口水库有历史,更留有时代记忆。扒溪清底、取土、采石是筑成水库的三大基本建材,当年在缺乏机械化作业状态下,必须靠组建一支强大的人工劳力队伍去实现。当年公社党委一声令下,水库工程先后召集了多达5000民工,采取每月轮流值班驻扎工地,由乡长(大队)带队民工们自带被服,自筹统交起伙粮食,吃食堂炖罐、一盘碟菜配一汤,住的是“杆母草”自搭人字草棚,睡的是统铺稻草席,工地劳动环境及生活待遇虽然较显艰辛,但工地始终活跃着一种面对困难从不低头弯腰的奋斗精神。

  水库工地的劳动运作管理是处在半军事化状态下,每天早早起床,早7:30上班,工地司号员吹起明朗的军号声,民工们便蜂拥般的来到工地上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劳动。参加奋战的民工们基本担不离肩,运土车不离人,为了实现48米坝高填土方任务的按期完成,民工们繁忙穿梭工地,与时间赛跑,手推土木车飞奔,库底与取土点坡陡路险,稍有疏忽不慎都将会车毁人亡,但由于指挥部组织严密,始终未发生伤亡事故。初战告捷,预期夺取了第一轮攻坚战的胜利。

  严寒酷暑,春来秋去,工程年复头尾五年,三溪口建设水库民工们面临着劳动强度大,物质生活条件受限的严峻考验。

  1960年夏天某旬,一场强台风过后,骤降了2小时的暴雨,正在建设中的堤坝坝顶水位快速跃至警戒水位超出3.8米。水情就是命令,指挥部一声令下,全体民工个个扛着百斤重装着土的草麻袋,有的挽起臂膀“人墙”打木桩,形成梯队的方阵冲向险区添土固堤,因为抢险固堤要从远距地方取土,“远水解不了近渴”,在紧急关头,指挥部决定,从堤外边“抱薪救火”取土,选择应急抢险的缓冲办法。暴雨水一方靠堵,另一方靠输,眼看岌岌可危要漫堤,指挥部果断从库区南侧选择一道山体爆破分洪……那场风雨交加的气候让个个干部与民工,都捏了一把冷汗。由于干部职工连续奋战,虽保住了大堤。可不少民工因淋雨受凉患上感冒与伤寒,大家普遍感到建设事业总要付出太多太多的劳动艰辛。

  推进“四化“技术革新 解放工地劳动生产力

  苦干加巧干,工地指挥部尊重民工劳动首创发明,依靠群众的智慧,千方百计提高工程的质与量,水库从开工至竣工,重视着力盘活取运土石工序,大家开动脑筋,逐步实现了“五化”作业流程。即挖土爆破化(提高功效达10倍),装土漏斗化(提高功效5倍),运土车水化(提高功效3.5倍),卸土自动化(提高功效3倍),(后期)夯土机械化(提高功效14倍),通过工具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指挥部紧紧围绕着“优质、低耗、高效、安全”的八字领导作风,切实杜绝质量隐患。时间与实践是检验百年大计的水库唯一标准。据考证2001《闽侯县志》有载:该水库设计按“五十年一遇”洪峰流量272立方米/秒,洪水总量785.4万立方米;“二百年一遇”校核,洪峰流量为356立方米/秒,洪水流量880.6万立方米,相应水位为53.47米,库容1050万立方米。“万年一遇”保坝,洪峰流量650立方米/秒,洪水总量1378.9万立方米,非常水位54.46米,水库总量为1164.4万立方米。路遥知马力。历经50年风雨涤荡,据该水库水文动态年轮记录,水库基本安然无恙,实践证明:三溪口水库的安全可靠性。溢洪道设计为宽顶堰,底高埕51.1米,宽22米,最大泄洪量可达218立方米/秒。

  转轨改制,保障生活用水,服务民生

  三溪口水库分高低2条干渠,长达17公里,大小建筑物有151座,设南北分流库水,由卜州至险江,架渡河往杨厝,宏屿、叶厝、南边、船尾、长楼、大义;另一条由辅翼、山后、山前、琯前,其中辅翼山高干渠道隧洞长达127.87米,经白湖岺隧洞渠岐尾浦倒虹吸渠长65米,以及险江双孔渡槽,勾勒出水库配套水脉道道景观,在坝左端原建有水电站一座,装有240千瓦机二台。有了它们,库水将源源流向七里宽阔平原的坵坵稻禾田,可以保证灌溉万亩以上,是一座具备以灌溉为主,结合发电、防洪,养鱼种果,自来水化等综合利用的地方水利工程设施。

  1981年时,水库经营收入经费维持收支平衡略余,多年库区经营管理尚处在徘徊不前状态。1984年,水库启动一期自来水工程,1994年第二期日达供水8000吨,2003年第三期日达供水12000吨,2012年已达到日供水24000吨。目前正向日供水36000吨目标冲刺。改制20年,供水功能实现翻番。如今,供水人口达10.5万人,青口三资企业多达120多家,由三溪口水库供水覆盖面占65%以上。为了保证现有三个乡镇农田灌溉800万m3用水量,还利用河网修建三巷口水闸,利用涨潮拦蓄潮水,新建五个抽水站补充灌溉,保障有足够的水量扩大民生生活用水。2003年三溪口水库被国家爱国卫生委员会授予“全国农村优秀水厂”的荣誉称号。

  三溪口水库历经沧桑。一项千秋大业,造福一方百姓。民众夸奖胜过金奖银奖,民众眼中的丰碑胜过金杯银杯。

  3月20日,适逢是世界水日,笔者来到三溪口水库,水库管理处同志告诉我,市政府将拟计划将三溪口水库与福清东张水库纳入铺设输水管线的二处蓄水“驿站”,届时,如得以实施投入运营,三溪口水库将迎来又一轮明媚春天。

  (林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