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甘蔗洲轶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06 15:00: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甘蔗洲宋时属石门乡九功里,元、明、清时改为石门乡十五都,清末划归甘蔗区。如果有人说在元朝之前,甘蔗洲地盘有如今的三、四倍之大,恐怕是没有人肯相信。然而笔者经多方考证,事实上确是如此。明朝之前甘蔗洲由两块洲地组成,螺女江北港穿插其间,南曰甘洲,北曰蔗洲,合称甘蔗洲。蔗洲靠山,四周被河汊隔阻,故旧时不通旱路。蔗洲地盘较小,上至洲头,下至洲尾。如今的墩园洲、洲大屿、害囝洲(红旗洲)旧时部分属甘洲,部分由旧河道淤积而成。而位于江心的甘洲地盘则数倍于蔗洲。南宋时民间有“侯官县古山岐,相对地名甘蔗洲,盖是甘洲”的历史记载。甘洲上接蔗洲巡检寨,南临高何、白龙洲;北面与昙石山、白头、古山岐隔水呼应;东则迫近斗米岐。如今南岸白龙村以及始建于公元939年的囷山广福院原来也是属于甘洲的地盘。《八闽通志》载明:“白龙寺五代晋天福二年伪闽建。囷山广福寺天福四年伪闽建,上二寺在十五都。”十五都即甘蔗洲。若按史志所言,如今竹岐乡春风村塔前山下方,一直至苏洋村包括附近的山头旧时均属甘洲所辖,其范围之广可想而知。如今苏洋村山头尚存的一些甘蔗洲古人的墓葬也可以佐证以上的说法。

  甘蔗洲地处要道,江阔水缓,物产丰富,水运通畅。历代文人名士经过此地也多有吟颂。南宋太常丞喻良能在《渡江至侯官镇记所见》中写到:“破腊侵星渡急流,晓风吹动黑貂裘。黄云不断碧云暗,荔子林边甘蔗洲。”福州帅幕巩丰《晓起甘蔗洲》:“晓起东风恶,晴岚忽变昏。船随山共走,雾与水相吞。钲鼓遥知寨,桑麻略辨村。雨来无准则,容易湿柴门。”诗中的“钲鼓遥知寨”,是描述诗人在船上听见远处的钲鼓声时联想到巡检寨时的情景。宋庆历四年(1044)甘蔗洲设巡检司,又称巡检寨,配兵员180名,负责查验来往船只,打击走私、缉捕盗贼、缉拿奸细等诸事。那时凡上下过往船只必须靠泊受检。大量船只的停泊聚集,增添了人气,同时也带来了商机,甘洲边上的“江店”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江店成为福州西大门户鱼货食盐和粮食山货的集散地,曾经繁荣过一段时间,后来随着甘洲的漂没自然消失。

  甘洲偎依在南北两港之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水上交通便捷,实乃宜农宜商之地。历史悠久的甘洲西晋时期就有人到此聚居垦殖繁衍。据记载甘洲北宋时期最为鼎盛,那时甘洲辖叶垱、江宅、陈宅、蒯洲和白龙洲5个村落,还有一个江店。“环洲居千家,人居稠密,榕树为荫,地产橄榄,乡民种甘蔗为糖,岁课甚丰。”

  (陈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