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年人打疫苗出行不方便?闽侯:免费接送!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16 10:51:10      【字号

  “大家不要担心,我们会负责接送,保证大家都能及时打到疫苗。”3月14日,荆溪镇关东村两委干部又一次免费接送老年人到镇新冠疫苗接种点。连日来,荆溪镇持续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打通服务老年群众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构建老年群众免疫屏障。

  当天下午,记者在荆溪镇光明安置房疫苗接种点看到,不少老年人陆续来到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志愿者耐心细致地指导老年人填写疫苗接种相关信息,帮助老年人办理好各项登记,待医护人员测量血压、做好相关检测后,有序进行疫苗接种。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我们老年人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66岁的关东村村民张元官说,他早早就想接种疫苗,但因身体原因和出行不便一直没接种上,多亏了村里提供上门接送接种疫苗这项服务,极大方便了老年人。

  “子女上班忙不过来,志愿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今年80岁的詹依伯表示,身体条件允许的都应该过来接种,毕竟接种疫苗对家人、对社会都好。

  “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是全民免疫的重要基础。考虑到老年人行走不便,我们特意在接种点中开设绿色通道,提高接种效率。”荆溪镇疫情防控负责人潘心怡告诉记者,目前荆溪镇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发动各小队长对各自负责的农户进行全面摸排,确保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据悉,荆溪镇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0480人,截至3月14日已经接种9900人。

  目前,闽侯县正全力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尤其是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偏低的情况,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强力度,再次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宣传动员,详细讲清接种疫苗的利弊,引导老年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接种。

  针对部分老年人出行不便、路途较远等因素,各乡镇(街道)都结合实际,组织专车接送老年人到定点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让老年人接种疫苗少跑腿、无顾虑。

健康贴士

  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虽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接种后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另外,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服药的情况下,高血压人群可以保持血压稳定,可以考虑接种。但如果有严重慢性病、或者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询问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获得更周全的建议。只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症,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实践证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绝大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疼等反应,大多是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世荥 林高灿/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