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有一种优秀,叫青口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16 10:47:50      【字号

  这里奔驰、东南两大“龙头”并驾齐驱,是省、市重点打造的汽车生产基地。这里地处闽江下游,乌龙江南岸,是福厦走廊进入福州市区的南大门。这里就是闽侯县青口镇。

  在2022年县委工作会议上,青口镇获评“绩效管理工作优秀乡镇”。青口镇党委书记陈海峰表示,今后,青口镇将严格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以引进新能源整车厂为目标,加快建设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推动“三城”建设发展,为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链补链,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精益化生产车间,技术娴熟的工人……走进位于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的福州福强精密有限公司,车间内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去年公司产值1.1亿元,连续两年产值增长率超过20%。今年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更好成绩。”福州福强精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景芳说。

  福州福强精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包括橡胶挤出模压制品、泡棉胶带模切制品、金属软连接线、碳刷用无氧软铜电刷线、高低压开关用铜绞线、镀锡线、接地线等,广泛应用于汽车部品上,主要为福耀集团、敏实集团、宁德时代等优质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去年,我们引进了一条自动化铜编织线软连接生产线,从传统手工编织工艺转变成现代化自动编织工艺,然后又在此基础上提高到新一代自动高速编织机,这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林景芳说,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处于更新换代阶段,变化快是主旋律,公司一直致力于新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已获得43项实用型专利和4项发明专利。

  在青口,很多像福州福强精密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正在培育、壮大。

  “我们坚持扶引奔驰、东南两车龙头,鼓励镇域企业进行技改,以强链补链为目标,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扎实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等专项行动,及时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瓶颈,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青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动力澎湃。2021年,青口镇全年规上工业产值389.2亿元,比增35.3%;税收30.7亿元,比增24.4%;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比增12.7%;限额以上社零总额10.1亿元,比增25.4%,跃居2021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150位。

  补齐短板,为人产城融合赋能

  “原先的断头路都打通了,现在路网四通八达,大家出行也不用绕路,去哪都方便了。”说起青口镇道路交通的变化,家住博雅星城小区的刘女士频频点赞。

  畅通路网,是城市发展所需,更是民心所向。近年来,青口镇路网建设持续发力,借助东南大道、奔驰大道等点线枢纽,畅通城市“大动脉”,缓解城区主干道交通压力;打通公园路二期、镜上路二期延伸段等“断头路”,疏通城区“毛细血管”,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建设沪屿路二期、陶精北路、付竹路、农光路延伸段等道路,强化青口镇中心片区与西部工业区的联系,从而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交通路网建设提质升级的同时,安置房、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快马加鞭推进。

  走进青云家苑安置房项目现场,只见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工人们正抓紧施工中。“项目于2020年3月动工,目前5栋大楼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计划今年6月交付。”青云家苑安置房项目负责人黄松灿说。

  据了解,青云家苑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总占地面积为40.48亩,总建筑面积为6.9万平方米,规划建设5栋16至26层高层住宅楼,计划建设安置型商品房约604套。“我们将按照时间节点,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步伐,争取早日完工,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居。”黄松灿说。

  闽侯县中医总医院挂牌成立,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楼投入使用;加大投入,完善校园设施,修缮大义中学教师宿舍楼等;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定期巡诊模式,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资源,形成持续性、针对性的医疗、养老服务……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青口镇着力“惠民生、补短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提升品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这几年家乡变化太大了,尤其是走在街上,城市‘文明氛围感’日渐浓厚。”今年26岁的刘小君大学毕业之后,放弃在外地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青口开拓自己的事业。令她感慨的不仅是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还有城区形象的提档升级。一个个“口袋”公园,绿化宜人,如明珠般点缀着城市;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这些改变与青口镇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青口镇围绕“优环境、提品质”,着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让宜居新城更加出彩:完成东南大道、奔驰大道“白改黑”、景观改造及324国道两侧景观整治提升,道路沿线面貌焕然一新;有序推进千家花园、新南公寓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动汽配城安置房(北区)等4个保障性及商品性住房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居住质量;见缝插绿,利用城市建设边角空地建设街头公园15处;以“后福——福燕福溪谷,东南后花园”为发展定位,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以汽车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以优质乡村反哺产业发展,打造人、产、城深度融合的东南汽车城。

  此外,青口还积极推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鼓励党员干部、志愿者、群团组织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及卫生乡镇建设等工作中去,提升基层网格管理的精准度,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

  “小区旁边就是永辉超市和中央公园,生活相当方便,环境也非常不错!”家住青口中建华府小区的吴阿姨对家门口的变化赞不绝口。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这是生活在青口的群众的共同感受。青口,一座美丽有活力的城市正向我们展露新容颜……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陈堡/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