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竹岐闽江畔将重现百年前水乡风貌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2-23 10:57: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越水镇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建设如火如荼。

  闽侯新闻网讯 如今,在闽江畔的竹岐乡闽越水镇项目工地,一座36米高的古城门楼拔地而起,外立面全面完工。现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闽越水镇一期项目将于明年中旬对外开放,届时,将成为福州市继三坊七巷后又一张文化旅游的精品名片,重现古诗中“百货随潮船入市,千家沽酒户垂帘”的情景。

  上足人力物力

  项目核心区全线开工

  “闽越水镇”项目位于竹岐乡,项目以“海丝、闽越”为主要文化特色,主要规划建设海丝电影小镇、丝绸之路文化馆、闽越城门楼、闽越民俗馆、水月戏台演艺场、温泉酒店、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其中项目一期主要包括城门楼、五星级酒店、电影小镇、八闽广场、水系等。

  6日,记者在闽越水镇项目工地看到,28台塔吊正繁忙地输送建筑材料。已建成的标志性建筑——闽越城门楼矗立在316国道旁,新修建的麦浦河在城门楼前流淌而过。该项目营销策划中心负责人郑志威介绍,闽越水镇总投资约93亿元,为闽侯县在建的、面积最大的项目。该项目按5A级景区标准规划设计,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是福州功能最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之一,目标是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除了已完工的城门楼外,可供游客住宿的客栈区也陆续封顶。“今年,施工方投入了更多人力物力,加快建设进度,目前项目核心区已全线开工,其中一期核心区域的文化体验街区项目正进入土方施工阶段,这些体验区,将包含有福船工坊,游客除了可亲眼感受福州传统福船的制作工艺外,还可乘福船绕护城河游玩体验。”郑志威说,“2019年中旬开街迎客后,这里年接待游客可达300万人次,可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

  采取“精准交地法”

  交一块地建一块地

  “闽越水镇项目征地拆迁涉及汶洲、榕东、榕中、榕西、竹岐、春风6个村。项目启动建设以来,乡政府采取‘精准交地法’,及时交出每个阶段建设用地。”竹岐乡党委书记林振东说,项目涉及汶洲村的400多亩土地是最难攻克的,由于项目建设用地处在农用地和沙洲地上,地面物太密集,土地分散,一亩地常常涉及几十户农户,起初,该村300多户村民大部分不同意征迁,而项目核心区的海丝电影小镇又位于此处,协商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村民不同意征迁的主要原因是种植地减少和农业生产不方便。”曾任汶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陈雷鸣说,汶洲村村民外出务工的少,大部分在家务农,全村房屋征迁后,村民需分流租住到附近村庄,在本村非征收地种植蔬菜需往返较长路途。经过乡村干部作了细致的思想工作,村民了解了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区的重大意义,最终同意了征迁。去年10月,海丝电影小镇180亩土地实现交地,汶洲村约9万平方米被征迁房屋现正进行协商、丈量,预原因是种植地减少和农业生产不方便。”曾任汶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陈雷鸣说,汶洲村村民外出务工的少,大部分在家务农,全村房屋征迁后,村民需分流租住到附近村庄,在本村非征收地种植蔬菜需往返较长路途。经过乡村干部作了细致的思想工作,村民了解了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区的重大意义,最终同意了征迁。去年10月,海丝电影小镇180亩土地实现交地,汶洲村约9万平方米被征迁房屋现正进行协商、丈量,预计3月2日前可完成交地。

  汶洲村民老林告诉记者,镇村干部为村民绘制了美好蓝图:安置房位于闽越水镇核心区附近,为30多层的高层建筑,可俯瞰闽江和闽越水镇;大型公交首末站位于汶洲村;横跨闽江连接县城甘蔗与竹岐新区的闽侯二桥已进入勘探阶段;孩子们将来可入读已动工建设的竹岐中心小学新校区……“项目启动之初,包村干部兰书标和村委会主任薛信明带着村民代表,到甘蔗街道和南通镇参观已建成的安置房。村民代表们看到村里的居住条件与新建成的小区形成的鲜明反差后,纷纷回村做起征迁动员工作。”老林说。

  如今这么大的项目之所以能如此快速推进,闽越水镇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坦言,多亏了各级干部以真心换民心,勤跑、多说、沉下身做征迁工作。

  当时反对的村民们曾立下开会不签到,丈量清点土地不签字,安置地报批不签字的“三不签”约定。

  时任竹岐乡副乡长的叶邦楚带领其他7名干部下菜地、寻厂房、上工地,一天近16个小时在村里村外奔波,同时还寻找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老人会成员、村民代表、生产队长等,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意见。其中,叶邦楚为例,曾两个多月时间,走坏了两双鞋子。

  就是用着这些朴素的技巧,征迁工作队们打破“人难见、门难进、话难说、事难谈、地难征”的困局。

  目前,该项目交地工作已近尾声,一年多来,累计交地1071亩,占总征地量1221亩的近九成。剩余150亩土地上的房屋征迁正有序进行协商、丈量工作,目前进度过半。

  此外,为了解决70岁以上老人的租房难问题,目前竹岐乡政府已启动建设临时过渡房,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老年人居住。乡里还破例公开各类报批手续和相关征地、安置等文件的原件,打消村民们的疑虑。

  打造东部沿海重要旅游集散地再现百年前水乡风貌

  记者了解到,闽越水镇作为福州首个水乡风貌度假景区,借鉴了福州“三山一水,一楼两塔”的城市格局,以闽越城门楼呼应镇海楼,以开元塔和寿山塔呼应福州的乌白双塔,同时以水为轴线,再现福州百年水乡风貌,宛如福州老城的缩影,展现老福州的百业百态,游客可身临其境重温福州水乡的独特韵味。

  郑志威介绍说,除了会再现“百货随潮船入市,千家沽酒户垂帘”的场景外。项目还将以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全面展示八闽的海洋文化、渔农文化和商贸文化,展现国家“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魅力。同时,还规划有重拾福州百年船政历史的总督府及展示闽人故乡文化的闽商会馆等展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体验区部分,还将打造闽侯青红酒酒坊和市集,展示青红酒的制作工序,并让游客现场品尝和购买青红酒。

  郑志威告诉记者,闽越水镇项目已被纳入国家优秀旅游项目名录,其中,电影小镇项目已签约成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指定会址,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市继三坊七巷后又一张文化旅游的精品名片。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吴国棋 陈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