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首家“廷坪红”专卖店开业 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15 11:11: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群众参观廷坪红产品。 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廷坪乡利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导58户贫困户酿造青红酒脱贫。然而,一直以来,青红酒的销售,始终是贫困户彻底脱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了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在县农业局和廷坪乡政府的扶持下,9月11日上午,首家“廷坪红”青红酒专卖店在县城甘蔗开业,为这项精准扶贫产业打造了一个良好的销售平台。

  在位于瀛洲花园的首家“廷坪红”专卖店,记者看到,店内主要销售五种精包装的廷坪红青红酒,这些青红酒主要由廷坪乡19户会酿酒的精准扶贫户酿造,并由乡政府牵头进行外包装。“廷坪乡因为湿气重,家家户户都会酿酒,我们结合这个实际,总共联系了58户贫困户,贷款140万,成立了‘廷坪乡酿制青红酒扶贫项目合作社’,其中19户贫困户还入股做了合作社社员,他们配备统一的材料,用统一的酿酒工艺,让‘廷坪红’的质和量都稳定了下来。”廷坪乡乡长叶振典介绍道。

  他告诉记者,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打开“廷坪红”的市场,将之打造为闽侯青红酒的品牌产品,廷坪乡政府牵头有关企业,对“廷坪红”进行二次深加工,让专业的酒厂进行包装,达到市场的要求,随之再投放市场买卖,通过这家地理位置优越的体验店,县城周边的群众将可以近距离体验到“廷坪红”青红酒的独特魅力,从而为更好打开销路奠定基础,制造市场效应。

  “以往我们都是直接酿造,自产自销,效益很低,现在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再通过这第一家专卖店销售,一定可以让‘廷坪红’为更多人所知。”合作社负责人陈孝銮说,“这家店也相当于一个体验店,客人来此先品尝青红酒,再买来馈赠亲友,可以实实在在打响‘廷坪红’的名气,将来利用这平台,再尝试网上销售的模式,将‘廷坪红’推向全国。”

  记者了解到,销路打通后,以如今“廷坪红”青红酒的产量,每个贫困户都将增加一笔不菲的收入。“三年的精准扶贫,库存的青红酒量非常多,达到了几百吨,产值约有三四百万,粗略算了一笔帐,若每户出厂的酒都能达到20吨,换算起来,每户贫困户每年就可增加收入二到三万元。”叶振典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