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老华侨桑梓情 可亲可敬 征迁款做公益 传为美谈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08 11:40: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洪可潭(左一)签订拆迁协议。 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县城改造是好事,我们全家人都支持!此次征迁分的10套单元房和拆迁补偿金,我们会用它们继续运转我之前创办的公益基金会,回报家乡,造福桑梓。”近日,在闽侯县甘蔗街道三英村村委会,旅星华侨洪可潭和他的家人,特地从新加坡赶回来,郑重签署征迁协议,支持闽侯县城改造二期项目。

  说起洪可潭,三英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已88岁高龄的新加坡知名侨领,虽旅居海外近70载,却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山山水水。自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回到家乡,他便开始捐资助学、建楼修路、扶危济困……只要能做的,他都义不容辞。

  “一共捐过多少钱?我也不是很清楚,从来没去统计过!”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这位耄耋老人的慈善情怀。

  漂泊海外,艰苦创业

  1930年,洪可潭出生于甘蔗街道三英村。幼时因家境贫苦,很早就辍学回家,18岁时便只身前往新加坡谋生。

  初到新加坡,人生地不熟,为了谋生,洪可潭只能先在乡亲开办的咖啡店打工,一做就是5年。而后他选择自主创业,以微薄的资金独自开了家咖啡店。靠着勤俭节约、苦心积累,他的事业不断拓展扩大,先后与同乡友人合股开办星岛海京楼、大东方大酒店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总经理,经营餐馆、夜总会等业务。由于经营得法,事业蒸蒸日上,几年后又购置了新加坡东区来来大厦,并进一步扩大投资,在澳大利亚发展购物中心和娱乐业等。

  洪可潭事业有成的同时,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是新加坡华人中的知名侨领。早年他参与筹备新加坡瀛洲同乡会,任副主席、主席等职务,现任新加坡福州会馆、瀛洲同乡会名誉主席和新加坡酒餐商公会名誉主席等职。

  流水思源,情系桑梓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在海外漂泊的数十年里,洪可潭始终牵挂着故乡的山山水水,时刻想着为家乡的建设送上自己的一份力。

  1982年,思乡心切的洪可潭回到家乡三英村,斥资创办了“洪可潭基金会”,慰问村里老人、困难户,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除此之外,基金还奖励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倡导崇文重教风尚。几十年间,先后有200多名大学生得到资助。

  为使基金发挥更大效益,同年,洪可潭还捐资建成一幢4层楼高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可潭楼”,出租店面和楼层,所得租金收入全部收入基金会,并委托三英村专人进行管理。

  此次闽侯县城旧城二期改造,“可潭楼”被列入征迁范围。得知这一消息,洪可潭并没有犹豫,全力支持拆迁。“作为一个海外华人,我很高兴看到家乡的发展。有能力做到的事,我都愿意去做。”洪可潭表示,拆迁后安置的商品房,将全部用来出租,所得租金收入会作为基金会的公益金,帮助更多人。

  慷慨捐资,造福乡亲

  “现在的县城与从前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回忆起第一次回故乡,洪可潭感慨良多。看到家乡的落后,洪可潭萌生了帮助家乡发展的想法。

  上世纪80年代初,洪可潭就开始捐资支援家乡的各项建设。1987年,捐资10万元人民币兴建三英村老人会馆;1990年,捐资50万元人民币,兴建蔗洲“怀瀛路”;1992年,捐资25万元人民币,兴建甘蔗镇卫生院门诊楼;1993年,捐资25万元人民币,助建闽侯县海联会大楼,同年又捐资60万元人民币,助建818大道、甘洪路拓宽工程,还捐资建设甘蔗华侨礼堂和侨联会所等。

  “能为家乡进步做一份贡献,让家乡变得更好,我很自豪!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洪可潭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李煜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