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新常态·新蓝图·新希望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21 09:59:2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大会现场,县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

  “着力创新驱动,着力转型升级,着力城乡建设,着力改革开放,着力融合发展,着力民生改善”,这是县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总体思路时提出的具体要求。六个“着力”,围绕“生态闽侯、山水江城”发展定位和“五城一区”发展格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完善,折射的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准确把握。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发展条件出现新的变化。新常态下的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是以就业充分、效率提高、结构优化为支撑的发展。

  新常态要有新认识。近年来,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14年度再次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中再提升15位。新常态提出新要求,要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必须瞄准主要矛盾,实现新的突破。闽侯,经过长期持续的发展之后,主要矛盾是什么?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龙头不够强,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均衡……政府工作报告从发展支撑、发展承载、发展要素、发展均衡化、发展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的分析全面透彻、一针见血。找准问题,就找到了进攻的方向,就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新常态要有新思路。新常态下,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仍然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久前举行的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提出全力推动“生态闽侯、山水江城”建设,全面加快赶超跨越的发展目标,这是在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发展条件的变化,并全面分析我县发展优势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定位。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了在增强动力上取得新成效、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新成效、在促进宜居上取得新成效、在激发活力上取得新成效、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的目标。五个方面“新成效”,针对性强,件件直指发展面临的矛盾和瓶颈,目标是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追求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

  新常态要有新作为。谋定而动,有了出色的谋划,还要有坚决的行动。适应新常态,贵在主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闽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落在实处,需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赢得主动,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

  新常态孕育新蓝图,新蓝图点燃新希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全县干部群众满怀豪情、劈波斩浪,将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县“两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生态闽侯、山水江城”魅力无穷。

  (闽侯乡音 记者 赖文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