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理论篇 >> 省市决策 >> 正文

焦裕禄精神在福州:此水此山此地 毋改英雄意气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21 09:1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回忆起他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所填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这首词发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和践行焦裕禄精神的一以贯之的态度。

  学习焦裕禄,人民放心中。20多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带领全市人民一道,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不断增加有福之州的幸福成色。

  一张蓝图绘到底

  让我们的目光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市委、市政府广大干部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简称“3820”工程。

  一张宏伟蓝图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一个地方的发展,亦非三年五载之事,而是一场接力赛,需要不断为之努力奋斗。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坚持不懈,推动了这一宏伟目标的圆满完成。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公开发表时,习近平同志从宁德地区调到福州才两个多月。他到福州第一件事就是下基层调研,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19日下午,时任福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现任福州市政策咨询研究会会长的赵汝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那时,福州广大党员干部都以焦裕禄为榜样,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打基础。

  注重打基础,就是不图名利,不图立竿见影。据不完全统计,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经在34个场合、48处地方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了要求。在赵汝棋看来,“这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胸襟,更是求实作风的具体体现”。

  一茬接着一茬干,敢教日月换新天。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从基础性工作做起,从关系群众长远利益的事做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2013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达4700亿元,比增11.5%。在201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福州位列市级行政区综合竞争力第二名。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今年,福州新区的市级重点项目达到300项,年度计划投资逾千亿元。目前,市里正在抓紧推动福州新区与厦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申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园区工作,着力抓好我市165平方公里拟列入自贸园区规划范围内的区域建设,切实把工作赶在前、做到位。

  干事创业,需要求实作风,更需要奋斗精神。一个“干”字,传达出福州广大党员干部对焦裕禄精神的朴素理解——那就是像焦裕禄那样,想方设法谋发展,永远不搞花架子,真正担负起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时代重任。

  功成不必在我

  回想当年,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去,不是去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在福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对践行焦裕禄精神一以贯之,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项项为民谋福祉的民生工程开花结果。

  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历届市委、市政府以“钉钉子”的精神,倍加珍惜福州的生态优势,精心保护绿水青山,大力传承悠久历史文化,加快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旧屋区改造步伐,努力将福州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州。

  焦裕禄当年带领群众种树治沙,事迹深入人心。作为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福州的生态建设成效也值得一说。2013年全国普查数据显示,福州森林覆盖率55.3%,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超过国家生态城市规定森林覆盖率基本标准10多个百分点。此外,去年福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4%,综合指数排名持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福州城市面貌发生较大改观,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城乡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值得一提是,去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96.3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4.3%。年初确定的25件6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

  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25件6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我市提出要确保今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7850套、力争建成8000套的目标如期完成。

  幸福是什么?也许,每个人的答案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群众说幸福,才是真幸福。随着焦裕禄精神在榕生根开花,尽心尽责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州,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这,就是公仆情怀的最好诠释。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一座城市的活力如何,一定程度上可以从其行政服务的效率上“管窥”。

  在鼓楼区温泉公园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外墙上,“马上就办”四个大字十分显目。

  自2011年底正式启用以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量从1305件提升到2357件,办理时限内办结率保持100%,群众满意率保持99.99%。目前,除涉及安全、保密的事项外,全市47个审批服务部门和单位的367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入驻中心。今年,福州市将研究出台行政服务中心条例,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年内投入运行。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就是实践“马上就办”精神的范例。上世纪90年代初起,福州市部署开展了“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记得1990年5月14日,习近平同志到任才半个月,就积极践行焦裕禄精神,倡导举办领导服务接待周,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问题和困难。”19日下午,时任福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现任福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黄维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正是历任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优良作风,才推动了“四个万家”活动的深入开展。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20多年来,全市上下传承弘扬“四个万家”经验做法,与时俱进探索开展了“三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为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仓山,广大党员干部喊响“激情创业促发展、主动作为敢担当”的口号,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做好征迁交地、安置回迁、重点项目、积案化解等工作。

  在台江,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市民服务中心,经过10多年运作,实现了行政服务的提速提效,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

  在闽侯,县里连续10年选派300多名驻村干部扶持农村贫困地区发展,切实推进基层民生改善,“百千万”帮扶活动如火如荼,成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

  在鼓楼区鼓西街道,他们依托区里的社区人才“培养链”,结合街道联系挂钩机制,培养了后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章欢芳等一批年轻干部,成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新鲜血液。

  做焦裕禄那样的好干部

  干部的勤与廉,群众看得最清楚。1995年9月,八闽大地传颂着一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林炳熙。那年夏天,长乐国际机场建设总公司任场道工程部经理林炳熙,不顾病体工作,倒在了为之奋斗的岗位上,以身殉职,年仅48岁。福建省委专门发文号召全省人民向林炳熙同志学习,掀起了学习“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楷模林炳熙”的热潮。

  在福州乃至福建,“小巷总理”林丹享有声名。林丹是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她40多年如一日,始终把服务居民群众作为工作重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服务群众平台,服务成效显著,深受居民群众好评。这些年,林丹本人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130多项荣誉称号。对此,林丹说,“我工作在基层,就是要肩扛一份责任,永远做居民群众的‘服务员’”。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福州,像林炳熙、林丹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比如,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的好民警郑伯武,爱岗敬业、公而忘私的好校长吕榕麟,等等,都是践行焦裕禄精神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情操,传承着焦裕禄精神。

  作风体现干部的道德情操。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为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市委、市政府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的再动员,必将烛照更多的干部奋然前行。

  根植于人民之中,焦裕禄精神就是一面镜子,见贤思齐,反复镜鉴,在榕城大地永放光芒!

  (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