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精神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29 10:48:31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侯官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蕴含丰富的精神内涵。为了进一步传承弘扬侯官文化,福建江夏学院组织课题组撰写了系列文章,从不同角度阐述侯官文化的时代价值,努力推动侯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侯官文化成为福州大学城的一张名片。现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侯官文化蕴含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向、与拼搏同行的爱国主义精神品格。在历史长河中,历代侯官先驱用爱国主义精神挺起民族脊梁、构筑精神长城。传承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精神,要用爱国之情践行家国使命、用强国之志勇担时代重任、用报国之行奔赴强国伟业。

  与祖国同心,厚植爱国之情

  “个人的理想奋斗,只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方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往不前之势”。于家为国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是侯官文化历久弥新的主旋律。林则徐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情书写出最真挚的报国情怀;严复等出洋留学的毕业生“生等愿尽所能为国效劳”的爱国誓言表现出忠贞不渝的爱国志向。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家国天下的爱国精神又成为激励侯官人立志报国的强大力量。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侯德榜海外学成后冲破重重阻碍,辗转回国参加祖国建设;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和弹头技术专家黄春平坚信“唯有为国尽力,才觉踏实”。侯官先贤舍生忘死,为国为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我们要持续传承和发扬侯官文化中坚定的强国信念和为国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主义思想,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祖国放在心里,用知识和行动书写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奉公守法,爱岗敬业,用热血和汗水书写对祖国的热爱,促进对共同理想的认识认知认同,勇担重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浪潮下,坚定与祖国同心,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努力创造出卓越的时代业绩。

  与时代同向,淬炼强国之志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侯官先贤始终“究天下之变,解时代之问”。林则徐第一个探求全新世界,密切追踪国外动态,首倡建设中国新式海军;沈葆桢痛感国事衰弱,倡导“以中国之心思,通外国之技巧”,建议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甲午海战失败后,严复连续发表多篇政论,尤其是翻译《天演论》将进化论输入中国,以唤醒国人救亡图存。作为侯官文化的独特印记,船政基因推动近代海军的诞生和近代科学的发展。当前,国内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赋予侯官文化新的时代使命。侯官文化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远大目光引领大批福州文人为社会的转型开启新局,并构建起绵延不绝的传承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侯官文化中的爱国精神体现鲜明的时代感。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精神,要牢牢扎根祖国大地,在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指引下,兼顾传统文化和世界潮流,融通中外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的百年目标下,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精神,要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淬炼强国之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与拼搏同行,力践报国之行

  “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侯官文化历经“薪火相传、置县建治”“三邑同城、千载共荣”“风云际会、前仆后继”三个阶段,不断演绎造船、工商、教育等行业神话。林则徐为官三十余年,用坚定意志和赤诚忠心,谱写坚持正义、顽强斗争、奋力拼搏的反侵略壮丽篇章;左宗棠、沈葆桢在福建马尾设立福建船政局、开办福建船政学堂,标志着中国进入铁制动力船新时代;严复历时三年翻译《天演论》,之后又翻译近两百万字的哲学社会学说及自然科学著作,为世人敲响祖国危亡的警钟;世界制碱权威侯德榜立志以科学技术拯救苦难的中国,书写“碱”济天下、复兴民族化工业的人生传奇。侯官先贤胸怀国家、拼搏奋斗,充分体现侯官文化中民族自强的爱国主义拼搏精神。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精神,要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人生理想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要把报国之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把基层和边疆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用忘我的工作态度,在激情中创造奇迹,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要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脚踏实地,在拼搏中创造精彩人生。

  历史深刻表明,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力量。贯穿侯官文化的爱国思想和爱国实践,给后人以深刻的历史启示,具有鲜明的当代价值。弘扬侯官文化中的爱国精神,要延续侯官文化中与祖国同心的坚定信念、与时代同向的创新精神、与拼搏同行的奋斗姿态,厚植爱国之情、树立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将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用强国志实践报国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福州日报

  福建江夏学院组织课题组

  施玮 黄森慰 宋建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