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这么“红”!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2-22 10:35:01      【字号

  虽然阴雨连绵,但闽侯二桥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电焊火花四处飞舞,叮叮当当的施工声音奏响了一首闽侯冲刺“开门红”的美妙协奏曲。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闽侯县全力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一年之计在于春,闽侯以只争朝夕、从头抓紧的奋斗姿态,全力冲刺“开门红”。

  01、大项目带动滨江新城腾飞

  大年初七,400多名工人和管理人员全部就位,快马加鞭建设闽侯二桥。

  “闽侯二桥在春节前完成了主桥合龙。现南岸引桥附属工程和桥面沥青已基本完成,项目进度占工程总量的80%。”福州市首邑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二桥项目部业主代表陈晖介绍,闽侯二桥未来的施工重点在北岸,目前北岸引桥及互通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桥梁、路基等建设基本成型。

  项目自2019年6月1日启动以来,施工人员始终奋战一线,用辛勤汗水换来工程进度。“我们将夜以继日建设,确保闽侯二桥在今年6月份全线贯通。”陈晖说。

  闽侯二桥的“拔节生长”,是重点项目在闽侯“生根发芽”的缩影,也是滨江新城“新新”向荣的最好见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闽侯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闽侯县相关负责人:

  “2022年,闽侯将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发挥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实施科技强县、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利用高校驻地优势,以大学城为中心,推进‘一江一湖一小镇一大街’建设,打造一条新兴科创走廊。”

  02、惠企“政策包”增强发展动能

  为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闽侯县出台鼓励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包”:针对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多方面给予配套扶持奖励。

  闽侯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

  “在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方面,闽侯对新增纳入2021年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报库的企业,我们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给予50%配套奖励。”

  闽侯县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为企业上门服务充当“服务员”的诚意、落到实处的惠企政策,让福州金锻工业有限公司课长李明贵深有感触。

  “企业‘落户’到闽侯幸福感十足。我们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在技术改造方面获得了30多万元奖励。闽侯县工信局领导经常走访企业,询问企业有什么需求,帮助协调解决难题,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李明贵说,作为高新企业,我们每年都能享受减税政策,这些费用都用在了企业技改和研发方面,形成了良性循环,让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03、“春风行动”助力企业用工

  “这是我第一次免费‘打飞的’,很感谢政府和企业提供的服务。”2月17日下午,来自云南、贵州的返岗务工人员乘坐包机顺利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闽侯欢迎您,来了就是闽侯人。”在相关企业负责人的迎接下,务工人员有序报到。

  为帮助企业用工,闽侯县人社局以“春风送暖 职在闽侯”为主题,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首场招聘会2月10日~ 11日举行,来自新材料、电子、汽车制造、工艺品等行业的近50家企业提供了800个工作岗位,吸引众多求职者前往咨询。两天时间里,共有475人达成就业意向。

  “随着招聘活动的陆续开展,政府已经通过包机包车包列的方式接回400多名员工。”闽侯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程礼英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引工,闽侯县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并提供了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为企业及务工人员搭建桥梁,做好服务保障。

  “春风行动”效果明显。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该公司生产部经理陈庆湟对记者说,闽侯县发放招工助产政策大礼包和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以来,公司劳务工由600多人增加到950人左右。

  “今年是‘项目攻坚落实年’,闽侯县将建立县处级以上领导挂钩‘六个一’工作机制,所有县处级领导每人‘谋划一个项目、服务一家企业、挂钩一个在建项目、推进一个拟动工项目、谋划一个工作载体、化解一批难题’,每周安排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关键环节加快攻坚突破。”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林一青/文